•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六旬老人寻找50年前的“裴妈妈”

长城网 作者:王鸽 2016-08-25 14:4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贾润田今年69岁了,虽然只在50年前去过一次山海关,可当年的情景一直让他魂牵梦萦。

  在贾润田的印象中,山海关不光矗立着雄伟的“天下第一关”,那里还有一位让他充满温暖回忆的裴妈妈。

  旅行途中遇好人

  “慈眉善目的,50多岁,人特别质朴,脸上好像还有一颗痣。”8月22日,家住哈尔滨的贾润田在电话里跟记者说起只见了一面的裴妈妈,50年前在山海关匆匆一别,裴妈妈的样子便定格在他的脑海中。

  最近几年,贾润田想再看看裴妈妈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为什么他会这样想念她?事情还得从贾润田的一次旅行说起。

  1967年11月,哈尔滨第六中学高二年级的贾润田和另外6名同学,在学校的组织下,开始了一次步行前往北京的旅途。

  当时年仅19岁的贾润田和同学们打了个小背包就上路了,沿途一边欣赏各地风光,一边赶路。走到山海关时,身体瘦弱的贾润田突然病倒了,“头一回离开家,又走了那么远的路,加上天寒地冻身体吃不消,我就觉得头重脚轻,一步也迈不动了。”贾润田回忆道。

  进了山海关城已是晚上,7名年轻人按照学校的事先安排,借宿在了当时门牌号是“东十条1号”的一户人家,裴妈妈就是这家的女主人。

  看见瘦弱的贾润田病得厉害,裴妈妈赶紧把家里最热乎的炕头腾了出来,贾润田一头栽倒在炕上,裴妈妈还给他打来热水洗脚,“那热气在眼前刚腾起,眼泪就涌了出来。”

  搓脚,熬姜汤,搬来两床被褥压风,坐在炕边一句一句地陪着他说话……裴妈妈为了照顾贾润田忙活了一整宿。

  “她说,没事没事,喝点儿姜汤发发汗就好了。”裴妈妈的声音好像还在贾润田耳边回响,“我觉得这些话不像是很多年前说的,还是那么清楚,我叫她裴妈妈,是因为她当时对我特别照顾,让我想起了自己的母亲,感觉就像回到家一样。”

  第二天,贾润田病情好转,在裴妈妈的提醒下,他们还去了“天下第一关”的城门前游玩。最后,贾润田和同学告别了裴妈妈,继续赶路。

  事隔多年难忘怀

  本以为返程时,还能再见到裴妈妈,结果到达北京后,贾润田和同学们临时决定乘坐火车直接返回哈尔滨。之后,他按照“东十条1号”的地址给裴妈妈写了一封信,却没有收到回信。

  从那以后,贾润田心里一直牢牢记着“山海关东十条1号”这个地址,“总觉得怎么也会再看一看裴妈妈,可这一拖就是50年。”

  不久前,一次在哈尔滨举行的同学聚会,让贾润田的记忆再次翻腾起来,他听说久未谋面的老同学穆伟光现在在秦皇岛定居,他仿佛一下子看到了希望,“你那离裴妈妈家不远啊,能帮我找她吗?”

  听完裴妈妈的故事,穆伟光很感动,他回到秦皇岛就开始打听,但由于山海关跟50年前相比变化实在太大,他没法根据“东十条1号”这个地址找到裴妈妈家,只好给本报写来一封求助信,希望通过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故事来帮助老同学一起寻找裴妈妈和她的家人。

  “怪我自己,真是拖得太久了。”电话里,贾润田长长地叹了口气,“我最怕裴妈妈不在了,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也希望找到她的子女,就想说一句:裴妈妈,当年那个瘦小子,还想着你呢。”

  如果你知道裴妈妈一家的情况,或者有任何线索,联系穆伟光13363358261和贾润田18688489473。(记者 王鸽)

关键词:救助,爱心,照顾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