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美丽新抚宁“破茧而出”

长城网 作者: 2016-10-14 09:32: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一长假,笔者在抚宁区大新寨镇小河峪村看到,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踏明代古长城,游山水大新寨,成为了很多游客到抚宁休闲放松行程的必经之旅。在小河峪村韩军农家乐了解到,几年前的小河峪村庄房屋破旧,街道柴草乱堆乱放,生活环境较差,村民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几年间这个山沟沟竟然成了市民游玩的景区。韩军农家乐负责人韩秀敏告诉笔者:“现在经常有游客来游山玩水,吃烤全羊,品农家菜,到了节假日更是游客爆满,今年仅‘五一’‘十一天’几天,我家就收入5万多元,天天有人吃饭,想闲都闲不下来。”

  小河峪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大幅提升了村内环境,让农家炊烟与当地的山光水色融为一体,让一道亮丽的生态文明风景呈现在了世人面前。该村的变化也只是抚宁区推进美丽乡村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区重点推进了天马湖片区美丽乡村建设和32个重点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乡村治理、生态保护、旅游开发的融合发展、互促共赢。

  生态环境是第一竞争力,也是人民群众的第一福祉。撤县划区一年来,该区坚守生态底线,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同时,区委、区政府为更合理的开发利用全区的自然资源,使生态环境得到保障,今年建立了大新寨镇五道沟景区管理委员会。镇长王军齐告诉笔者:“自五道沟管理委员会成立以来,我们管理委员会对成员单位的职责进行了细化分工,对五道沟景区重新进行了规划设计,加大了生态保护力度,将保护与开发进行有机结合。”

  为严格落实市委“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河道”的要求,该区建立河长制,同时,狠抓农民的保护意识,通过宣传发动成立了农民河道保护义工队。现在在戴河榆关镇永顺庄段经常可以看到,当地村民们拿着专业的捡拾工具沿河边捡拾垃圾。该村村主任李洪海告诉笔者:“从今年7月1日起,村里成立了15人的红色义工志愿服务队,除定期到河边和村内的排水渠收拾垃圾外,还会做环境保护的宣传活动。”

  美丽新抚宁不是在做表面文章,是要从生态、绿化、设施等全方位、多角度改善环境。在美丽抚宁建设中,该区全面抓好生态保护与修复,持续打好空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抓好工业企业污染、城市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减排,确保空气适量达标。在此基础上,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因地制宜地推进城镇绿化、村庄绿化、山场绿化、河流绿化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区空气质量监测有效运行天数232天,二级以上优良天数126天,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加14天,达标率54.3%;重污染以上天数20天,与去年相比减少1天。 (通讯员 杨光)

关键词:乡村,建设,基础设施,抚宁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