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昌黎建立47个社区微型消防站预防火灾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陈引玉 2016-12-07 11:19: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社区消防站建起来后,小区内一旦发生火灾就能及时扑救,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就能得到更好的保障。”近日,在昌黎县吉祥尚府小区社区消防站内,该县公安消防大队官兵正在培训小区物业人员如何使用消防用具,不少居民主动到现场学习。

  据统计,近年来社区火灾事故频发,其中居民家庭火灾已占到火灾起数的60%以上。为最大限度降低火灾事故的影响和损失,2016年,昌黎县在社区、重点单位建成微型消防站47个,如今这些微型消防站不仅是火情灾情的“急诊站”,更成为百姓身边的“保护伞”。

  在培训现场,县公安消防大队中队长刘耀淞告诉记者:“建立社区微型消防站,就是为了及时有效处理小区内的火情,因为小区物业人员对小区内各种情况比较熟悉,一旦着火,就可以穿着消防站内防火装备,提着灭火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火情、控制火势,为消防队的赶到争取时间。

  据了解,微型消防站最基本的要求是“有人、有器材、有战斗力”。主要目的是一旦发生火灾,微型消防站的力量能够在3分钟内赶到现场,快速处置或控制火灾蔓延,并组织人员疏散。微型消防站的建设依托基层“网格化”管理手段,充分发挥人员对辖区情况熟、反应迅速、机动性强的优势,以救早、灭小为主要工作内容,旨在于救援力量未到达现场之前,具有基本灭火技能的相关人员可利用救援设施先行组织施救,有效抓住黄金救援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目前,昌黎县已建成微型消防站47个,重点单位35个,社区12个,现已全部投入使用,微型消防站配备的器材主要有个人防护服、防护头盔、防护靴、简易的防毒面具、照明灯、安全腰带、消防斧等。 (记者 陈引玉 通讯员 牛春富)

关键词:昌黎,社区,消防站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