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论坛

守好“钱袋子”,回家过大年

来源: 法制网 作者:张林伟 2017-01-25 10:10: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过年能平平安安回家,是每一个返乡旅人的殷切期盼。然而一些不法分子的行为却让乘兴回家的人们心中添堵——买票时遭遇骗子,拥挤的人群中钱财被偷,疏忽大意时物品被调包。车站广场、候车室内,列车上,常有一些心怀不轨的人混迹其中,他们觊觎着别人的“钱袋子”,伺机作案,让奔波忙碌了一年的人们辛苦积攒的血汗钱遭遇“黑手”,回家的欢乐瞬间化为乌有。

  小偷的行为极为可恶、可恨、可憎,顺手牵羊不但让百姓的财产受到损失,更是破坏了社会的安宁与稳定。创建和谐文明社会,构建平安有序温馨春运,就绝不能对小偷小摸行为姑息纵容,任其横行。

  对此,首先铁路相关执法部门要履行职责,加大打击力度,切实成为百姓“钱袋子”的保护神。站、车人潮拥挤,常常是不法分子下手的最佳地点。铁路公安人员要加强巡查、监督,利用监控视频,密切关注进站口、候车室、检票口等人流集中点。执法便衣要做好巡视,对形迹可疑的人员掌握行踪。观其行、看其为,一旦发现犯罪举动,立即行使执法权。夜间,很多旅客或许因为舟车劳顿,困意十足,对携带物品疏于防范,执法人员更应打起十足的精神,盯住盯紧盯牢,用“火眼金睛”,辅以有效的技术手段,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为返乡旅客营造平安温馨的旅程。

  其次,旅客在回家途中,也需要捂紧自己的“钱袋子”。不法分子之所以能得手,一部分原因是很多出行者自己疏忽大意,对自己财物不能保护周全,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春运是亿万人的大迁徙,形形色色的人都混迹其中。在返乡旅程中,我们需要对自身携带的财物做好保护,提高警惕。钱财不离身,思想不跑神,在人多拥挤时更要捂好“钱袋子”,对形色异常人要有戒备之心。

  再次,如果发现蟊贼正在偷窃,我们不能做“沉默的羔羊”,要敢于及时报警,将不法分子绳之于法。社会需要公义,需要对危害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说“不”。我们是社会的一分子,要为维护社会的稳定秩序,营造社会的风清气和尽到自己的责任。

  春节的脚步愈来愈近,回家团聚,共享天伦之乐,本是人生喜事。在回家的旅途上,旅客的钱财平安不但需要铁路执法部门的保护,更需要我们自己常怀戒备心,捂紧“钱袋子”。(张林伟)

关键词:春运,钱财安全,小偷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