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青龙县地税局创新驱动资源税精细化管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中刚 2017-07-14 09:27: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青龙县地税局创新思维、积极谋划、科学部署,围绕全县资源税收占比高,纳税人分布广,征收税目多,自采与购进纳税不同等情况,在资源税从价征收改革后征管上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创新,不断强化资源税管理,努力把“小税种”做出“大文章”。

  引入最新理念,注重过程控制。引入业务流程管理理念(BPM),编制《资源税BPM管理手册》,明确工作目标、业务流程、考核评价等事项,以“岗责导引、目标牵引、任务驱动、过程监督、绩效推进”为核心,覆盖资源税管理全部业务和人员的全流程集成管理措施,对各项工作流程优化再造,以流程管理驱动资源税精细化管理工作。

  细化日常巡查,摸清税源底数。建立资源税纳税人台账,落实矿山企业专人管理制度,按照日常巡查流程要求,分类分期到矿产、砂石、河沙企业开展实地走访,查看纳税人生产经营状况,摸清税源底数;密切与国土资源局、综合治税办等部门联系,定期了解资源税纳税人的开采销售情况,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准确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和经营发展动态,为资源税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保障。

  开展风险分析,强化日常防控。税源监控部门定期下发国税开票、申报入库数据,综合治税办提供的销量、市场指导价等信息,管理部门根据不同矿产品生产销售情况,科学核定测算税收依据,发现申报纳税异常情况及时催报催缴,开展约谈调查,并依据《征管规范》中税款追征、违法处置等规定及时处理,有效堵塞漏征漏管。

  加强宣传辅导,实行分类管理。积极推进“互联网+纳税服务”,采取“传统媒介+新媒体”宣传方式,将资源税最新政策、涉税事项提醒及时送达纳税人,提升资源税纳税人自觉申报缴纳意识;依托纳税信用级别分类机制,对不同级别纳税人采用差别化服务和管理措施,加强对失信纳税人管理,建立健全联合惩戒机制,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通讯员 李中刚)

关键词:青龙,地税,精细化管理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