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团结里小区居民给市委书记写信,写下他们的欣喜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7-07-27 14:55: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广告密布的楼道被粉刷一新;楼下夹杂着垃圾的荒草地变成了平整的水泥砖路面;小区外面的市场环境更加干净规整……”自打创城以来,看到身边不断发生的变化,71岁的市民潘素艳由衷地欣喜、感动。

  潘素艳住在海港区团结里。前些天,聊起小区和秦皇岛现在的变化,她和几位老邻居很感慨:“创城给城市带来了这么大的变化,小区改造真正让家家户户受益,我们特别想表达心中的感谢。”于是,她萌生了个想法,给市委书记孟祥伟写封信,“我们想告诉他,党和政府及广大党员干部的付出,老百姓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今年,团结里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5月下旬,工人进入小区施工。“这回小区环境能见好了!”潘素艳和居民每天看着小区在改造中发生新的变化,犹如给照片修图,面貌越变越靓。

  说起小区的变化,潘素艳很兴奋:“仿佛住进了新小区,楼道里再也不是黑乎乎的了,墙白了,灯亮了,心都跟着敞亮了;道路平了,楼下干净了,大伙儿在小区里活动起来舒心啊;窗外抛物、随便扔垃圾的很少见了,居民开始跟物业配合维护小区卫生了……我们对小区改造、对创城非常满意,所以想到给孟书记写信,告诉他居民心中的喜悦。”

  “创城,真的让老百姓受益了!”“我们生活在秦皇岛,感到非常幸福、快乐。”“我们感到党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回来了。”在6月13日写给孟书记的信中,潘素艳详细介绍了团结里的变化,说出了大家对创城工作的高度评价、对各级党员干部辛勤努力的感谢。在信的末尾,包括潘素艳在内的多位小区居民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在小区里,记者目睹了潘素艳所说的变化。随便和一位居民聊聊,他们都会为创城和小区改造叫好。居民说:“眼看着环境越变越好,大伙儿心里高兴。”

  小区大变样,居民都兴奋起来了,见面时都要唠两句,有的居民主动为改造施工提供便利。潘素艳还自掏腰包为施工工人买水,“辛苦他们了,都是为了让我们的小区变得更好,我也想为他们做点什么。”潘素艳说,创城之初,大家还都质疑过创城是政府喊的口号,是为了应付检查做的表面工作,可现在看法全变了。“创城以来,看得见的变化太多了,老百姓真正从中受益啊!”

  让潘素艳欣喜的不只是市容市貌和生活环境的变化。她看到创城工作人员的辛苦,半年了,一个周末没歇过。我们常说的干部作风转变体现在哪里,就在这样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干法里!”

  “尽心为民办事是我们的职责,居民的肯定是我们的动力。”团结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李敏如是说。

  得知居民给孟书记写信表扬居委会的工作,李敏和社区其他工作人员既惊喜又备受鼓舞。“创城以来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一直在倾听居民诉求,下功夫整治小区环境。为民办事本来就是我们的职责,苦点累点是应该的,但居民把我们的付出都看在眼里,这份努力肯定会激励我们今后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李敏介绍,团结里是老旧小区,硬件设施不足,物业管理水平不高,居民圈地种菜,往绿化带里乱扔垃圾的现象很普遍。环境脏乱差,居民爱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也跟着降低。这次改造除了硬化路面,改造绿化,还重新规划停车位,对部分排污管道进行改造,可以说是由内而外、由里到面,更加务实。“施工过程中,居委会与居民、施工设计人员一起商量改造方案,结合老旧小区的实际情况,力求最大限度让居民满意。”

  为使小区改造取得更好的效果,文化路街道办事处想尽一切办法,辖区内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共捐款30余万元,用于老旧小区的楼道粉刷和小广告清理。

  “以前要铲除居民的菜园太难了,这次改造过程中不少居民做到了自觉拆除。”李敏说,团结里不仅环境好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也增强了,开始有居民自愿参与成立业主委员会,越来越多的居民关注小区一点一滴的变化,自觉加入到创城行动中……

  “我们创城的目的就是要惠民、利民,让百姓生活得更幸福,这是市主要领导一再的要求。”市文明办主任薛顺平如是说。

  7月3日,市委书记孟祥伟在团结里居民的来信上批示:“将信印发给各县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百姓身边具体事,务实有效、深入推进创城工作。”

  “这是孟书记对创城工作的一贯要求,他说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加舒适。创城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举措,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直接抓手。在创城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倾听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了解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找准问题症结,通过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共同努力,把问题解决好。他不仅提要求,而且自己身体力行,多次到各县区实地踏查督导,深入小区征求居民对创城的意见,到困难居民家中了解生活情况,他对百姓的那份耐心、那种关怀,让我们非常感动。”薛顺平多次参加孟祥伟的踏查创城活动,对此深有感触。他记得,在开发区文昌里小区,孟祥伟用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向围聚在一起的居民了解民生诉求,解释说明正在全市开展的“双违”集中整治,回应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山海关区第一关镇西关社区,他到住户赵凤玲家了解收入情况,询问她生活中存在哪些困难;在水泉市场他认真倾听经营户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整治硬件设施,改善市场环境,为周边居民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孟书记说,我们就是要通过一个个问题的解决,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掌声。团结里社区居民对小区环境改善的兴奋、对社区干部工作作风的认可,正好印证了孟书记的话,说明我们创城真的受到了百姓发自内心的欢迎。”薛顺平告诉记者。

关键词:社区,市委书记,创城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