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老兵许如春——难忘怀,戎马倥偬激情岁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旭伟 姜涛 2017-08-01 17: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年的立功喜报还珍藏着。

  93岁的许如春腿脚仍然很灵活,记者找到他家时,老人不在家,老伴儿说他去河边遛弯了。我们顺着村里的小路去找,老人穿过河边的小树林向我们走来,穿着洗得发白的蓝上衣,拄着拐杖,见到记者一行人就笑呵呵地打招呼。

  许如春的家在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龙潭村,龙潭村在山沟里,从国道下去还要走出去好远。老人转业后一直生活在这个小山沟,少有人知道的是,这个看起来普通的乡村老汉曾经参加过辽沈、平津两大战役,一路追击敌人到湖南、广东等地,后来又入朝参战,是真正经历过枪林弹雨的人。

  “头几年记性还特别好,给我们讲当年他们打天津,记得可清楚了,现在记性差多了。”陪同记者一起来的村主任说。确实,老人的记忆不是连续的,只能记得一些片段了,听力也不好,听不清记者的问题,更多的时候是想起什么说什么。

老人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

  “那时候集家并村啊,不让我们回家,不给吃的,后来小鬼子跑了,八路军来了,我们才回家,又土改给我们分地,我们穷老百姓都翻身了,好多人都参加了解放军,我是1947年参军的,那年19岁。”许如春大声地给我们讲当年为啥参军,就是为了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参军后,他跟随部队进入东北,1948年10月驻守在锦州北大山29天,一直在挖壕沟,当时物资紧缺,士兵们吃饭,碗是盛不满的,等到有一天,伙夫送来的饭把碗都盛满了,他们知道,要打一场硬仗了,这就是在辽沈战役中起到关键作用的锦州战役。“打了48天啊,进城的时候都是腊月了,我们还穿着单衣。”把锦州打下来后,许如春所属的部队又开始追敌人,连跑了三天三夜,腿都跑肿了,也顾不上吃饭。追到营口打了一仗,就在那一仗,连长牺牲了,许如春的脚踝也被子弹打穿。“我这是轻伤,不下火线。”老人自豪地说。打完辽沈战役,许如春又跟着部队参加了平津战役,后来又一路向南追击残敌到湖南、广东等地,在警备长沙的两年中,他还被记大功一次。

  朝鲜战争爆发,许如春又随部队入朝参战,“美国人的飞机飞得特别低,也就松树那么高,还特别多,像燕子似的,扫射得特别厉害,一炸一个坑。”许如春随后陷入了沉默,过了一会说:“我好多战友都牺牲了,一个和我特别要好的战友就牺牲在我跟前。”他还记得那位战友是抗战时在学校参军的,战友的父母都被日本鬼子杀害了,家里只有奶奶。那天,敌人的飞机来空袭,战士们都赶紧进防空洞,那位战友就在防空洞门口,许如春伸手要拽他一把,还没来得及,一个炸弹投下来,战友就牺牲在眼前……

  1956年,许如春转业回到家乡,脱下戎装的老兵成为深山里的普通农民。虽然老人经济不宽裕,但他从来不提要求,有时老伴儿唠叨两句,他总是一挥手,阻止老伴儿:“你别说这个。”

老人和相濡以沫64年的老伴散步。

  许如春握着拳,特别郑重地说:“咱中国能有现在这样,不容易!我8岁就给人家扛活,后来又赶上集家并村,再多一年,我可能就活不下来了,打仗的时候我们只能吃炒面,一个班一个月才给半斤烟叶子……现在生活多好啊,国家也没忘了我们,还给我们发补助,我挺知足的。”

  时间如流水冲刷着老人的记忆,曾经那样残酷的战斗,他已经想不起太多细节,曾经那样亲密的战友,他已经想不起名字。但他们的功绩不会被磨灭,不会被遗忘。(刘旭伟 姜涛)

关键词:青龙,抗战老兵,许如春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