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原创

东港镇党委为村级“两委班子”“把脉开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涛 2017-08-10 08: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东港镇党委召开“把脉问诊”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通讯员 供图

  7月27日,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党委专题召开了“把脉问诊”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给村“两委”班子和成员逐一“把脉开方”,为喜迎十九大,扎实稳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此次“把脉问诊”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围绕“望闻问切”四个步骤展开。一是“望”。镇村干部走街串巷、走家入户、走遍田间地头,观察了解村里的集体经济、河道治理、公路建设、环境卫生以及社会稳定等基本情况。二是“闻”。村党组织书记深入群众,逐一与村民见面、谈心,了解村民意愿,征求村民对本村发展的意见或建议,倾听他们的心声。三是“问”。深入了解广大群众对镇村的意见建议和真实反映,把基层最需要帮助,生产生活面临重大困难,有强烈反映诉求的人,列入帮扶对象,建册立档。四是“切”。镇村干部针对问题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开好方子。拿出具体的措施,制定好的方案,突出重点、列出清单、狠抓落实。

  镇和村组成联合检查小组,以交叉对检方式,利用一周时间对全镇各村的“两委”班子建设,村干部落实坐班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日志》和《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情况,村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检查,采取背靠背不记名方式进行量化打分,排出名次。

  召开专题党委会,集体“把脉开方”。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列出整改清单,拿出整改方案,由镇党委成员进行责任分工,限时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时间表,分期分批予以解决。将整改情况向群众进行公开,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整改成效。

  结合半年工作总结,该镇又召开了村书记抓党建述职会会上,对今年上半年村级组织建设进行了深入剖析,特别是对村级班子进行了逐个“体检”,对村级班子成员逐一“画像”,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给村级班子“开方治病”。会后,又对98名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培训,邀请区委党校讲师上专题党课,收看了《全国农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提升了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能力素质,增强了农村党员的党员意识。(通讯员 刘涛)

关键词:农村,两委班子,基层党建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