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 基层建设年

打造红色引擎 凝聚发展力量
开发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纪实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7-07-14 15:58 开发区新闻网

开发区干部员工举行升旗仪式。通讯员 供图

  今年6月,爱迪特(秦皇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双喜临门,不仅迎来了公司十周年生日,也正式成立了党支部。爱迪特公司十年磨砺、化茧成蝶,从一家作坊式的小企业,成长为如今年销售额上亿元的行业领军企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治引领,现在我们的公司站在了新的起点,我相信党建工作一定会成为推动公司继续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该公司总经理李斌说。

  爱迪特公司只是开发区非公党建的一个缩影。从2016年9月起,开发区以开展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破难题、抓组建,短短9个月时间,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由20%左右分别提高到86.5%和92.5%,实现全区“两个覆盖”的跨越式攀升。

  加强顶层设计构建长效机制

  开发区是非公企业的聚集区,也是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的主战场。然而,在开发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如火如荼的同时,非公党建工作却相对滞后,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非公企业中不能全面和充分的发挥。因此,搞好非公党建工作,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凝聚企业各方力量,引导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而紧迫。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关键就是扩大“两个覆盖”。攻坚“两个覆盖”并非一日之功,一方面开发区非公企业数量众多、人员流动性大,另一方面部分非公企业出资人对党建工作存在畏难情绪,攻坚任务复杂而艰巨。

  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行动中,开发区从高处着眼,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实施非公领域党组织创建“1+5”工作模式,为打好“两个覆盖”攻坚战提供了根本保障。

  所谓“1+5”创建模式,即建立一个协调联动机制: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行“借力攻坚”“大海捞针”“服务优先”“典型带动”“愚公移山”等五大工作法。

全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通讯员 供图

  联席会议制度是推进非公领域党建工作的总抓手。联席会议由开发区工委书记作为第一召集人,工委、管委班子成员为召集人,组织部总体统筹协调,企业工委、社会发展局、工商局16家行业主管部门分别组成综合协调推进组、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组3个专项小组,全面推进全区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工委、管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管领域,每人直接联系指导10家重点非公企业,相关各部门按照行业特点推进本系统的基层党组织组建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是开发区的一个创新举措,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整合工作资源,定向发力,合力攻坚,形成了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开发区工委副书记陈永富说。

  “利星行有两名党员。”“庞大永昌有1名党员。”……在开发区交通局副局长全真的调查记录本上详细记录着企业调查情况。一个企业,一张党建调查表。有多少党员,党员关系在哪里,是否建立了党组织,有无党组织活动场所……

  在摸底工作中,开发区发挥出“借力攻坚”工作法优势,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以联合排查为基础、多次行业内摸底排查为补充,对非公企业进行动态的、“过筛子”式的彻底排查。其中,企业工委和经济发展局主要负责工业企业的党组织组建工作,通过紧紧抓住规模以上企业党员排查和党组织组建这个突破口,逐步将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大企业上下游关联企业扩展;工商分局全员出动,利用工商所优势,将党建触角延伸到每一户个私企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利用开展劳资、社保等方面业务的优势,将企业社保开户、稽核等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建设规划局把各建筑企业、施工单位人员党员有效整合,抓安全的同时抓党建,让党旗在建筑工地上高高飘扬;国税、地税部门通过系统平台,对区内企业排查摸底,从税务方面掌握企业发展第一手党建资料;科技局对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逐一排查,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党组织组建创造了有利条件;教育局将党员排查与加强民办学校规范化办学督导检查相结合,隐形党员全部亮出身份……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每一个职能口、每一条业务线交织成一张覆盖广泛的党建网络,形成了攻坚拔寨的工作合力, “大海捞针”般地梳理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297家、规模以下312家,摸查出“口袋党员”“隐形党员”590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开发区,非公经济,基层党建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