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卢龙 >>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卢龙县印庄乡:开展“三美建设”展现农村新风貌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7-06-22 10:58 卢龙新闻网

  近日,印庄乡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活动为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着力打造富强印庄、美丽印庄,开展“三美建设”展现农村新风貌,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添砖加瓦。

  生态宜居村庄美。通过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集中清垃圾、清柴草、清粪堆、清路障、清残垣断壁、清私搭乱建。先后召开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会10余次,加快推进全乡农村环境整治进度。积极宣传发动,每村刷写标语3条,悬挂横幅2条,大喇叭每日宣讲2次,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的意义和相关法规政策,使环境整治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目前,全乡44个村均已启动了环境整治工作,共清理垃圾10350立方米,柴草2282处,粪土堆1521处,乱建871处,村庄植树10721株,营造了人人讲卫生、家家保整洁的浓厚氛围。

  兴业富民产业美。以特色效益农业为核心,稳步发展干鲜果品蔬菜种植、特色养殖等特色农业,深入推进特色养殖村、规模种植园建设,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不断优化细化产业布局,着力构建特色产业带。在张安子、石岭、西马庄、岳家沟、大徐家沟等村打造万亩绿色谷子基地,在毕家窝铺村打造高效栗子园530亩,大横河小拱棚胡萝卜40亩,重点培育一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构建高效的农村生态产业体系。深入挖掘自身优势,推进乡村生态旅游开发,着力打造“段家沟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红薯小镇建设”等农业农村景观景点,包装推介“吃住游”、“赏摘游”、“垂钓游”等各类乡村旅游活动,吸引城市居民到乡村休闲消费。

  文明和谐乡风美。开展印庄乡“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坚持示范带动,以毕家窝铺村为突破口,学习借鉴示范点多年的精神文明创建和移风易俗先进经验,指导全乡44个村红白理事会正规化,各村在原有的基础上更新红白理事会制度和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情况列入其中,纳入日常村级事务管理,消除了群众“想改但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做”的顾虑。注重模范带动作用,深入挖掘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敬老标兵、星级文明户等先进事迹,让身边的鲜活事迹带动更多的人,从而推动全乡精神文明建设。

关键词:卢龙,农村新风貌,文明和谐,宜居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