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开发区 >> 本网要闻

秦皇岛开发区:展民生画卷 绘幸福蓝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梦雨 艾北芳 2017-08-21 15:5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发区杨庄户村、计薪庄村等村的村民返迁到了天成佳境小区。王柄元 摄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十八大”以来,秦皇岛开发区直接用于民生领域的投资共计123193万元,把增进民生福祉放在突出的位置,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不遗余力地推动民生事业发展,使百姓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百姓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环境得改善 居民心欢畅

  返迁上楼对于秦皇岛开发区的农民来说可是一件喜事。去年5月份拿到天成佳境小区新房钥匙的杨庄户村村民杨亚军回想起当时的情形,依然记忆犹新:“当天大伙儿都特别高兴,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笑容,终于能住上期盼已久的新房了,那会儿我拿钥匙的手都有些颤抖了。”杨亚军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屋里都是装修好的,阳面的大厅和卧室看着就宽敞,心都变敞亮了。”卫生间里安装了抽水马桶,做饭用上了天然气,冬季采暖也是地暖供热,小区里则是芳草鲜美,曲径通幽,屋里屋外的种种变化无不让返迁村民们欣喜异常。

  “住上了楼房,管理上也规范了不少,小区里有保洁员和保安,在这里住着真是既舒心又安心。”听闻记者问起返迁后生活环境的改变,一旁的村民杨庆先也凑了过来,“现在我没事就喜欢下楼遛遛弯,看看景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放到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啊!”杨庆先笑着说。

  返迁上楼,不仅改善了村民们的生活环境,也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每天晚上六点半,天成佳境小区的广场上总会飘出阵阵悠扬的乐曲,不少村民伴着乐曲欢快起舞。自从搬进了新小区,有了宽阔的活动场地,村民们就自发组织起了舞蹈队,每天晚上在这里唱歌跳舞,乐在其中。“以前在村里,到了晚上就在家看电视或是早早就睡下了,现在小区里有了图书室和活动室,没事可以看看书或者练舞蹈,可比以前的生活充实了不少。”杨亚军说。

  让百姓安居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前提,秦皇岛开发区在推进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已经先后建成渤海家园、邢庄家园、天成佳境、双龙花苑、观海御景等多个小区,曾经一间间低矮的平房如今变成了一座座现代化的楼房,农民成为“都市人”的梦想得以实现。

  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活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还有居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们。孟营二区是2003年建成的老小区,楼体外墙陈旧斑驳,有些墙皮已经脱落,杂物随意地堆放在楼道里,不仅让小区的形象大打折扣,也让居民深受其扰。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秦皇岛开发区下大力量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内外墙粉刷、墙体保温、路面硬化、草坪补植等一项项小区环境改造提升工作相继展开。一栋栋崭新的居民楼鳞次栉比,一片片绿意盎然的草坪镶嵌其中,小区面貌每天都在发生着喜人的变化。“瞧这淡紫色的居民楼和楼间的绿树相互呼应,跟新小区哪有啥两样啊!创城工作真是做到了百姓家门口!”看着小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孟营二区居民李慧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家门口看病 免去奔波苦

  每天上午8点钟,秦皇岛开发区医院体检中心的大厅里就已人头攒动,不少区内企业的职工和周边的居民在这里排队等候体检。这个于今年4月份正式投入使用的体检中心不仅拥有先进的检查设备,同时还能够根据体检对象的意愿制定个体化的体检方案,满足群众多样化的体检需求。初次来这里体检的周女士就对这里的体检服务十分满意:“来这里体检方便多了,以前要跑到市里,要耽误很长时间,这里就近多了,而且这里可以检查的项目一点不比市里的少,医生会根据我的身体情况和我的意愿安排体检项目,服务既热情又贴心。”不仅体检中心有人性化的服务举措,秦皇岛开发区医院在便民惠民上也下足了功夫:对困难群体适当减免医疗费用;妇保科近10年来坚持下基层,为全区农村的妇女进行孕期检查和妇科疾病检查;为住院病人提供免费早餐;为区内企业职工开辟“绿色通道”,可以享受免交挂号费、救护车免费接送、先看病后缴费等服务……

  一大早,同样忙碌的还有秦皇岛开发区凤凰店村卫生所的负责人张辉,“您今天感觉怎么样?”“这药记着是饭后吃,有事及时跟我联系,回去路上慢点!”来看病的患者络绎不绝,忙着迎来送往的张辉顾不上喝一口水。他告诉记者,现在随着村卫生所的设施不断完善,功能越来越齐全,来这里看病的周边村民越来越多。“早晨七点钟开门,一直要忙到晚上七八点钟,平均每天的接诊量都将近200人。”张辉说。目前,卫生所已引进了超声波导药仪、内窥镜、冷激光治疗仪等诊疗设备,涵盖了儿科、妇科、耳鼻喉科、牙科等多个科室,常见疾病和外科小手术在这里就能够得到治疗,免去了村民为了看病往返于市里大医院的奔波之苦。张辉还告诉记者,他们还会为行动不便的村民提供上门治疗服务,并且不收取出诊费,让村民们看病更方便、更快捷。

  截至目前,秦皇岛开发区已拥有村卫生室8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卫生院1家,基层医疗服务网络不断完善。此外,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戴河国际医院也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秦皇岛开发区正向着建成15分钟医疗服务圈的目标稳步迈进。

  享平等资源 受优质教育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民生之基。秦皇岛开发区牢固树立教育优先理念,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推动教育事业提质跨越。现如今,秦皇岛开发区已由最初仅有4所村办小学的教育薄弱区,发展成为拥有13所小学、6所初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高中和1个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特色教育示范区。

  步入秦皇岛开发区第六小学的“科技长廊”,头顶航天飞船翱翔天际,身旁高速列车急速驶过,极具科技感的装修风格令人耳目一新,全然看不出这是一所地地道道的农村小学。管中窥豹可见一斑,秦皇岛开发区六小的建设只是秦皇岛开发区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城乡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的一个缩影。第二中学科技楼、燕山大学附属中学体育馆的建成使用,农村学校微机室、图书室、实验室全部配备齐全;秦皇岛开发区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合作建设的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秦皇岛秦皇岛开发区恒达学校也在建设之中。优质教学资源持续增加,居住在秦皇岛开发区的孩子们接受到多元化、高水平的教育。

  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问题上,秦皇岛开发区同样予以高度重视。依据《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招生工作的通知》,秦皇岛开发区放宽条件,进一步平衡务工随迁子女与当地居民子女的入学权利。凡是父母在学校招生片区有住房产权和居住证的务工随迁子女就近安排入学;凡是父母持有秦皇岛开发区居住证、合法务工手续或工商营业执照的务工随迁子女,可以就近安排入学;凭秦皇岛开发区合法务工手续办理入学的,只需提供劳动合同与房屋租赁合同,父母无需开具养老保险缴纳证明和原籍乡镇政府开具的入学证明……门槛的降低,程序的简化,无不体现着秦皇岛开发区对外来务工子女上学问题的关心与关注。

  生活有保障 养老无隐忧

  在医疗保险领域,秦皇岛开发区打破城乡二元分割的医保制度,从破除身份界限入手,通过“大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建立起全民“大医保”格局。

  今年1月,秦皇岛开发区大力推行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的“合二为一”,通过大统筹打造“大医保”,通过大集中建立“大数据”,逐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以前村民通过新农合参保,只有乡镇一级的定点医院,如果到市里去看病需要转诊、审批,不仅手续繁琐而且会降低5%的报销比例,一体化之后,村民和城镇居民没差别了,到二级以上医院住院看病,报销比例达60%。”秦皇岛开发区社保中心副主任薛松说。

  从今年4月开始,只需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解决没有按时认证导致养老金延迟发放的问题。“在手机上下载企业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手机APP,按照上面的人脸识别认证系统说明,一步步地填写信息就能够完成认证。”薛松说。

  解决老年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问题,就是帮助一个家庭减轻负担。“星期一9:30至10:30养生保健操,14:30至16:30电影大观赏……”这是珠江道街道(天成锦江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活动安排表。该中心由珠江道街道办事处与儆堂集养老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与其他养老服务场所不同的是,该中心集日间照料和医疗养生为一体,不仅设有国医堂、全科诊室、检验科、输液大厅等功能科室,还配有专业的医疗团队,老年人在这里就可以看病。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在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工作中屡结硕果,目前已有2家养老机构,2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所日间照料站和19家农村老年幸福院,让老年人感受到城市温度。“十三五”期间,秦皇岛开发区还在不断加大养老服务方面的投入,让这里的老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十三五”以来,秦皇岛开发区坚定实施“生活品质提升”战略,在为民办实事、谋福祉上求新思变、狠抓落实,城乡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在让发展成果惠及全民的宏伟蓝图上又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讯员 刘梦雨 艾北芳)

关键词:开发区,环境改善,生活保障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