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构筑海上应急防线 助推“双岛”共赢发展
秦皇岛与葫芦岛开展海上搜救暨溢油应急联合演习

来源: 作者:祖迪 2017-09-06 16:0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秦皇岛9月6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聂晓 李骏)“我轮在环海寺地嘴灯塔附近——河北、辽宁交界水域,船艉右舷触碰不明物体,船体破损,请求救援。” 9月6日上午,“2017年秦皇岛市与葫芦岛市海上搜救暨溢油应急联合演习”拉开了序幕。

演习开始。陈少敏 摄

  据悉,此次演习是环渤海水域首次跨省海上搜救溢油应急联合演习,以“构筑海上应急防线,助推‘双岛’共赢发展”为主题,由秦皇岛市政府、葫芦岛市政府联合主办,秦皇岛海事局、葫芦岛海事局承办。来自海上搜救成员单位的1架专业救助直升机、1架无人机、10余艘船艇,共200余人参加了演习。

  突发险情 两市联合展开救助行动

  9月6日9:30,“双岛1号”(演习事故船代号,下同)在环海寺地嘴灯塔附近位置,秦皇岛葫芦岛毗邻水域,触碰不明物体,船上共有船员14人,其中1人伤势较重、3人落水,船体右舷燃油舱位置破损进水。

  鉴于险情发生于两市毗连水域,经请示,秦皇岛市、葫芦岛市成立海上应急联合指挥部,并紧急协调两市海上救援力量赶往事发水域,共同参与海上应急处置,任命“海巡04302”为现场指挥船。

现场指挥船应急协调人员。周嘉伟 摄

  海空联动 海上生命救援大接力

  海上应急联合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相关应急预案,紧急协调各方应急力量展开了紧张有序的应急行动:“海巡04307”“海巡0312”“华英395”等轮奔赴现场,展开人员搜救行动;“海巡0492”“山船8号”“冀通16”“德沣”等清污力量火速赶赴事发水域;救助直升机紧急升空,前往转移重症伤员……

开展海上人员搜救演习。祖迪 摄

直升机转移“重症伤员”。周嘉伟 摄

  救援直升机抵达事发水域,由现场指挥船“海巡04302”引导,顺利靠近“双岛1号”,成功将1名重症伤员安全转移,为成功挽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海巡04307”“海巡0312”“华英395”等3艘搜救船舶,以“双岛1号”西南方向200米为基点,使用“平行线搜寻”方式,对落水人员进行搜寻。“海巡04307”“华英395”先后发现3名落水人员,使用烟雾信号对落水人员位置进行标记,在“海巡0312”配合下,成功对落水人员实施打捞救助。3名落水人员集中转移至“华英395”,乘船安全带回港口。

  救助+自救 成功扑灭“遇险船”火灾

  各方救援力量开展人员搜救行动的过程中,“双岛1号”船艏物料间突然发生火灾。海上应急联合指挥部立即指导“双岛1号”按应变部署表采取行动,组织人员切断失火物料间电源、探明火灾情况、排查火场周边易燃易爆物品,使用船上配备的消防器材开展自救,全力控制火情蔓延;同时,协调“秦港7号”“德沣”轮对“双岛1号”起火位置外围进行喷水冷却作业。“救助+自救”,“双岛1号”火灾被迅速扑灭。

“救助+自救”扑灭船舶“火灾”。何利剑 摄

  封锁线 突击队 海事特种装备显神威

  现场监视人员发现,“双岛1号”右舷燃油舱破损处出现溢油。“双岛1号”燃油舱存有30吨燃油,有持续外泄的风险,向海上应急联合指挥部发出了救助请求。

  现场监视无人机迅速升空,配合现场救援船舶,对事发水域溢油情况进行持续监控,并实时将现场画面传输至海上应急联合指挥部,为指挥部进行溢油漂移模型分析、应急指挥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布设围油栏,防控海面“溢油”扩散。何利剑 摄

  “海巡0492”顺溢油漂移方向,对溢油区域布设两道充气式围油栏,防止溢油扩散、缩小溢油面积、转移溢油及减轻事故损害。同时,在两道围油栏中通过“CFS35-01型”侧拖收油机和“劳模”多功能油污回收机回收浮油。最后对于薄油膜,通过喷洒环保型消油剂清除海面残余油污。

海面溢油回收。何利剑 摄

  一波三折 平安返航 “双岛”水域船畅人安

  经海上清污各方共同努力,船舶溢油清理完毕,海面无明显油污。“双岛1号”在海上应急联合指挥部及应急专家指导下,对船体破损部位采取堵漏措施进行妥善处理。由“山船8号”护航,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驶离事故水域,前往山海关船厂维修。“2017年秦皇岛市与葫芦岛市海上搜救暨溢油应急联合演习”圆满结束。

  据介绍,此次联合演习是环渤海水域首次跨省海上搜救暨溢油应急联合演习。通过演习,以实战方式对两市应急指挥及应急力量协同行动的能力进行了检验,为探索建立环渤海水域海上搜救及溢油应急区域合作常态机制、不断提升环渤海水域海上搜救及溢油应急处置综合协同反应能力、更好地“服务港口建设发展”“确保海上大通道‘安全通畅绿色高效’”,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关键词:海上搜救,溢油,联合演习,海事局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