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激活“僵尸粉”,让“微党建”动起来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7-09-11 10:5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党建工作微信平台因其具有灵活、快捷、高效的优势,被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所接受,已经成为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三会一课”活动,传递党的声音,反映基层愿望,宣传先进形象的重要通道和窗口,它不受时间、空间、地域限制的特性,使“微党建”与广大党员“零距离”接触。

  但是,通过对“微党建”应用实效的调查中发现,由于基层“微党建”平台的管理能力水平所限,平台版面设计形式单一、呆板、老套;推送内容不接地气,面容过于“高冷”;管理平台封闭,评论渠道不畅,实效性、互动性差等问题,久而久之,出现了一些“内容长期不更新、线上线下不互动、平台不开放”的三不“僵尸”平台,“吸引”了大量的“僵尸粉”昏昏欲睡,以至于全身僵硬,其表现为头脑“僵”,只关注,不学习,不思考,不运用;眼睛“僵”,只浏览不细看,看文章只看标题,粗枝大叶,抓不住平台中的热点、焦点和敏感话题;“四肢僵”,不点击,不评论,不互动,不参与,这些“僵尸粉”长期躺在“僵尸”平台上沉睡,既浪费了大量宝贵党建资源,又达不到学习教育管理目的,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手段,让“僵尸”平台脱胎换骨,使其充满活力魄力,激活大批“僵尸粉”,让他们动起来、参与进来,形成生动活泼的互动局面。

  变“静态”为“动态”,生动推送方式。可根据推送的具体内容,在保持原有基调的基础上,将静态的“文字+图片”形式转化为“文字+语音+视频”的动态形式。将文字转为动漫、漫画、微电影等,使寂静无声世界变得声情并茂,使冰冷的面孔变得生动起来,鲜活起来,从而展示党建工作的新形象,增强其感染力和吸引力。要想达到这个效果,最为关键的就是加强“微党建”人才队伍建设,切实通过选送基层党务干部到院校学习网站设计管理专业知识,邀请管理经验丰富的人员进行带训等方法,将党建业务熟、责任心强且通晓网站设计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组工干部选拔到“微党建”后台管理岗位上,发挥专长,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变“素食”为“美餐”,丰富推送内容。人们一日三餐总是粗茶淡饭,时间久了,终究会乏味,身体也会得营养不良症,总要时常变化下菜品,增加一些花色,刺激一下味蕾,增进一下食欲。我们“微党建”也是一样,要适当保持“微党建”平台的专业性的基础上,既要有党的方针政策这样的“家常菜”,也要增加一些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视听大餐”和易于消化的“美味甜点”,多推送一些党员群众关注的“家长里短”,比如在开设“微党讯”、“微课堂”、“微服务”的版面同时,增加实际案例比重,挖掘本地党组织和身边党员“微事迹”,选树“微品牌”,发挥身边共产党人和事的辐射示范带动作用,使“微党建”真正“走下神坛”,紧接地气,紧贴党计民生。

  变“投怀”为“送抱”,主动参与互动。现在有的基层“微党建”推送的内容多,得到的回应少,只有平台主动“投怀”,得不到党员的积极“送抱”,甚至有时出现“热脸贴冷屁股”的现象。要想摆脱这种“尴尬”局面,首先,要解决能够参与的问题。要适当对下一级党组织开放“微党建”平台更新权限,开放留言渠道,使党员群众的需求能够在“微党建”平台上有一席之地;其次,解决主动参与的问题。要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紧贴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需求,将“党建+政务+服务”捆绑在一起,统一“微党建”平台入口,实现“一点登录”,“百样服务,万事不难”,使之成为党员群众的“服务站”。再次,解决愿意参与的问题。在有条件基层党组织中,利用“微党建”平台,开展有奖问答送红色大礼包活动,在平台进行网上党的基本知识问答,对于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赠送红色经典读物、珍藏版党建光碟等,吸引广大党员积极参加活动。定期进行“微党建”使用管理评比,围绕版面设计是否新颖、内容推动是否及时,点击互动是否活跃等方面进行评比,推动“微党建”不断创新。 (通讯员刘涛)

关键词:僵尸粉,党建,推动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