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教育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建校30周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芳 2017-09-25 15:01: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十年风雨砥砺,三十年春华秋实。在这硕果累累的初秋时节,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迎来了30华诞。9月23日上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建校30周年庆祝大会暨IEEE纳米技术与机器人智能系统国际会议开幕式在体育馆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市领导,东北大学和兄弟院校领导,知名专家学者,海内外各地校友代表,学校广大师生代表和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代表相聚在美丽的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校园,共同分享30年校庆的喜悦,共同见证30年的光辉历程,共同领略这所年轻高等学府的时代风采。各地校友会、兄弟院校和有关单位发来了贺信贺电。

  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主持大会,并宣布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建校30周年庆祝大会暨IEEE纳米技术与机器人智能系统国际会议开幕。大会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东北大学副校长、分校校长刘建昌做了题为《三十而立——在特色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行》的主题演讲。他和广大师生、海内外校友共同回首学校砥砺前行、转型发展的风雨历程,一起分享学校披荆斩棘、弦歌不辍的光荣和梦想,携手见证学校创新进取、特色发展的使命与愿景。

  演讲中,刘建昌从三十年奋发图强,玉汝于成;三十年春华秋实,硕果盈枝;三十年辛勤耕耘,桃李芬芳三个方面,道出了分校起步的筚路蓝缕,前进路上的风雨兼程,展现了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今日的蓬勃发展,分享了一批批分校人鞭挥日月,规矩方圆,笔耕沃土,追求梦想的岁月,回顾了分校乘风破浪、勇往向前的创业史、奋斗史和发展史。刘建昌表示,在前行的道路上,坚守使命、责任担当的情怀成为学校三十年办学历程中的坚实基础。艰苦奋斗、团结求实的作风成为学校三十年办学历程中的优良传统。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的精神成为学校三十年办学历程的不竭动力。

  “三十而立,立身行事,牢固把握立德树人的育人根本,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十而立,立本强基,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实现从教学型向科研型的跃升;三十而立,立改促变,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努力提升学校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三十而立,立意求新,打造高端人才引智基地和文化基地,为区域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三十而立,立业建功,不断顺应时代发展新形势,努力开创学校更加美好的未来。”刘建昌说,三十年的跋涉,三十年的耕耘,三十年的奋进,学校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学校坚信,在东北大学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兄弟高校、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奋斗下,学校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IEEE纳米技术理事会主席李文荣在致辞中对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30华诞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他说,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30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秉承“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勤俭办学,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联系和交往,在科学研究,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燕山大学党委书记孟卫东代表驻秦高校致辞,他说,长期以来,燕山大学始终关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发展,两校携手并进,在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多领域展开了广泛的合作和交流,促进了事业的发展,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实现了共赢的局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全方位、多领域地加强联合协作,增进交流互助,共叙同城情谊,再创发展新篇。

  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代表东北林业大学与各兄弟院校向东北大学以及秦皇岛分校的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在多年的办学历程中,东北林业大学与东北大学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饮一江水,同心育栋梁,看到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30年取得的如此突出的成绩,开拓了我们在高等教育发展模式方面的思路,也促使我们要不断创新和发展。衷心希望在未来的发展征途中,贵我两校以干部交流为起点,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前行,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谱写精诚合作、共荣共赢的新篇章。

  秦皇岛市副市长廉茹艳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城市因大学的发展而繁荣,大学因城市的崛起而壮大。秦皇岛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节点城市,正在全力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置身城市崛起的大势,秦皇岛分校一定会办得更好、更有特色、更具竞争力和吸引力。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在致辞中代表东北大学,向秦皇岛分校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她说,30年砥砺耕耘,作为东北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87年创建以来,分校始终秉承“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扎根燕赵大地,培育创新人才,服务社会发展,学校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果丰硕,发展动力不断汇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绩。建校30周年,是秦皇岛分校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今年七月,东北大学与秦皇岛市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社会服务、教育办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全面、长期的战略合作,这是东北大学开放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分校发展的重大机遇。

  熊晓梅希望秦皇岛分校以建校30周年为改革发展的新起点,继承和发扬光荣的办学传统,坚持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求实创新、乘势而上,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完善治理体系,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发展活力,不断推动学校快速健康发展,为东北大学“双一流”建设推波助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987级校友代表、广东校友会会长、深圳东莞嘉实通讯有限公司总经理虞光斌,教师代表管理学院院长苏锋,学生代表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李旭分别发言,表达了广大师生、校友对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30周年华诞的真挚祝福。

  庆祝大会在全体师生激昂嘹亮的东北大学校歌中落下帷幕。

  在IEEE纳米技术与机器人智能系统国际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王天然院士做题为《智能制造与智能制造空间》学术报告,德国奥登堡大学微机器人与控制工程中心主任Sergej Fatikow做题为《Industrial Robotics at Nanoscale》学术报告。

  本次IEEE纳米技术与机器人智能系统国际会议以“纳米技术与机器人智能系统”为主题,围绕微纳传感器和智能机器人系统,及其应用在生物医药等领域中的研究热点、难点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学术问题进行交流,围绕纳米技术、微纳米机器人、机器人感知系统、多模态感知与应用、单细胞分析与大数据以及多模态传感器融合等议题展开讨论。来自世界各地的18位微纳米、机器人、传感器领域顶级科学家分别作大会特邀报告,展示该领域内的最新成就和前沿动态。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王天然院士,河北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秦皇岛市副市长廉茹艳,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东北大学校长赵继,IEEE纳米技术理事会主席李文荣,德国奥登堡大学微机器人与控制工程中心主任Sergej Fatikow,德克萨斯州立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主任陈和平,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燕山大学党委书记孟卫东,日本会津大学校长岡嶐一,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国臣,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殷福星,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靳占忠,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景超,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军锁,河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曾昭春,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晓峰,东北石油大学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石瑞祥,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卢朝霞,秦皇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卫东,原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老领导王镛、李名俊、王振范、李文宪。(通讯员 齐芳)

关键词: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30年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