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青龙打造加强版“河长制”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7-12-14 15:0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年来,为做好河流健康的守护者,我县高位推动,确保河长到位,共同绘就水清岸绿的美好图景。

  守水尽责,研究解决办法

  河长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制”,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我县各河长守水有责、守水尽责。各县级河长多次带领相关乡镇河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参谋”徒步实地踏查所包河道,查找摸排影响水环境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2017年以来,县级河长累计踏查河道64次,查找摸排各类问题17项,相关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

  问题导向,规范河道管理秩序

  在河流综合整治中,我县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治理综合发力。针对非法采砂行为,通过加强巡查、夜间突袭检查等方式,加大打击力度,共扣押装载机52台(次)、筛子27个、电机水泵12台(套),取缔非法采砂点135处,非法采砂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

  源头治理,防治水源污染

  进一步加大源头治理力度,用河长制倒逼经济转型,打造全域旅游,让更多人享受到生态红利。截至目前,禁养区的2家养殖户已关停,限养区内已累计改造447家规模畜禽养殖场,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同时利用北戴河近岸海域清洁养殖项目,建设畜禽无害化处理厂一座。同时,青龙河沿岸的8个乡镇已实现垃圾清理市场化运作,其它河流垃圾市场化运作正在推进中。

  设置公示牌,全民共参与

  河流管理,群众来参与。我县按照规定样式和内容,共在沿河村的河道显著位置设置“河长”公示牌407块,便于群众对非法排污、捕捞、养殖、采砂、侵占水域岸线等各种违法问题进行监督、举报,共同参与水环境治理。

关键词:青龙,河长制,源头治理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