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教育

秦皇岛本土文学作品进入中小学校园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王树军 2018-01-15 09:38: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仪式现场。赵磊 摄

  1月12日,秦皇岛市本土文学作品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海港区白塔岭小学举行。当日,本土作家康占忠、王艳伶将200册《秦皇岛历史百科全书》、300册《北戴河童话》分别捐赠给全市的初中和小学。同时,新华书店为了支持本次活动开展,也向各学校捐赠600册本土作家王雅静创作的《听雨说》散文集。

  “本土文学作品进校园”活动,是落实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讲话精神以及孟祥伟书记关于本土文学作品进校园工程重要批示的具体体现,是秦皇岛市今年落实立德树人、推动文化育人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弘扬秦皇岛优秀地域文化、增强区域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本土作家康占忠向各县区作家献书。赵磊 摄

  活动中,市教育局面向社会各界、相关部门及广大学生家长征集反映家乡山水风光、风俗人情、名人名家、家乡变化等方面的优秀文学作品及书目,编制优秀本土文学作品推荐书目,综合运用专题阅读、同伴助读、师生共读、亲子共读等方式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同时,鼓励和引导学校开发能够反映秦皇岛乡土文化的校本教材、读本,丰富阅读内容。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区中小学、乃至幼儿园,开展地方文化推广与普及工作。把作家朋友们创作的优秀本土文学作品纳入到学校阅读活动中,用好,用精。不仅要用好本土文学作品,还要积极开发校本教材,不断丰富学校教育资源,将地域文化有机渗透到学校课程和教学活动中。同时在有条件的学校确立地域文化研究课题,借助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百千万读写工程、阅读共同体、研学旅行等活动载体,创造更加丰富的阅读体验、实践体验,将本土文学作品进校园活动推向深入。”海港区教育局局长高洪星在表态发言中说。

白塔岭小学师生表演大型诗乐舞《海上生明月》。赵磊 摄

  在启动仪式上,海港区白塔岭小学的师生表演了精彩的诗乐舞《海上生明月》,演出文情并茂,生动活泼。崇德实验学校的师生表演了改编自《北戴河童话》“星孩子”的童话剧。(通讯员 王树军)

关键词:秦皇岛,本土文学作品,校园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