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青龙县国税局一招“好棋”活“全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福乐 2018-01-29 09:42: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是长期贴在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身上的标签,“整体工作处于全市下游”是多年戴在青龙县国税局头上的帽子。近年来,青龙国税人摘掉落后帽子,盘活全局工作,获得“全省法治税务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靠的就是绩效管理这一招好棋。

  健全指标体系,是青龙县国税局用好绩效指挥棒的一条重要经验。绩效领导小组结合县情局情和年度重点工作,科学设置各类指标。制定年度考评计划时,既对上级指标全面承接、逐项分解,又紧扣自身实际、岗责结合,还通过下发临时重点工单,有效延展考评计划。设置具体指标时,加大重点和关键指标考核权重,对导向不明确、可考性不强的指标进行优化调整。

  坚持文化引领,是青龙县国税局推进绩效运转的一个鲜明特色。针对部分干部职工对绩效管理缺乏认同感、重视程度不足等问题,在转变观念上下功夫,将绩效文化与税务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建立绩效文化墙、光荣榜,组建绩效微信群,组织专家讲座、演讲比赛、绩效课堂等多种形式,使绩效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了“人人认可绩效、人人遵从绩效、谈工作必谈绩效”的良好氛围。

  强化结果运用,是青龙县国税局催生内在动力的一种主要方法。建立周例会、月分析、季讲评制度,实时掌握指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实现闭合式管理。同时,不断强化绩效考评结果运用,将绩效成绩直接与干部考核、选拔任用、评先评优挂钩,先后提拔8名中层干部,评选21名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对3名绩效不佳的部门负责人诫勉谈话,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随着绩效管理稳步推进,全局上下创先争优蔚然成风,先后研发了建筑行业税收监控软件、随机评查管理系统和国地税合作软件,被河北省国税局确定为国地税合作示范区和税源专业化管理试点单位,被秦皇岛市国税局确定为业务建设综合试点单位。在“一市一县”绩效考核评比中,获全省第二名,绩效考核成绩连续三年排名全市第一。(通讯员 马福乐)

关键词:国税,经验,特点,青龙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