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青龙:木兰菌业总经理吴志芳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2-06 17:28: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木兰菌业操作车间。通讯员 供图

  近日,秦皇岛木兰菌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芳,在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活动中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据了解,本次评选表彰活动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农业部联合开展,是继1957年、1990年之后对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开展的集中表彰,也是十八大以来我国首次面向农业劳动者和全国农业系统集中开展的一次重要表彰,旨在表彰先进,弘扬正气,进一步激发亿万农民群众和全国农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凝心聚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受表彰对象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待遇。

  吴志芳,现任秦皇岛市木兰菌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她曾是一名下岗女工,干过服装、卖过小商品,但都没有改变贫困的生活面貌。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食用菌,从这小小的蘑菇上看到了创业的希望。

木兰菌业操作车间。通讯员 供图

  她于2008年9月筹资50万元资金,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娄杖子镇狮子坪村建10个食用菌大棚,注册秦皇岛木兰菌业有限公司,开始走上创业之路。由于技术不成熟,当年亏本20多万元,但困难没有吓倒她,反而更加坚定了她必胜的信念。为了成功打开创业之门,她组织公司一班人先后外出考察70多次,不断引进技术、更新设备,企业也从10个大棚发展到120个,注册资金从50万增加到500万;2015年12月,公司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上市,迈出了股份制改造的第一步;2016年,公司与四川广元康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三江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实施了1000万袋香菇及食用菌产业化项目。

  目前,公司总占地面积300亩,拥有健全的管理、生产、销售体系,年生产香菇200万袋、鲜香菇1200吨,实现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成为冀东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被评为“市级重点龙头企业”,被市农业局确定为食用菌培训基地,2013年被河北省科技厅认定为河北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示范点,2016年被评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木兰菌业操作车间。通讯员 供图

  短短8年间,公司从一个简单的合伙人企业成长为冀东最大的食用菌生产栽培基地,并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上市,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8名,解决了600多名妇女就业,辐射带动了娄杖子、八道河、青龙镇、隔河头等10个乡镇40多个村400多户从事食用菌生产,带动周边4000多农户脱贫致富,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公司先后被评为十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市级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河北省巾帼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示范点;吴志芳本人被授予全民创业优秀创业者、农民致富标兵、创业明星、省级优秀科技特派员、市级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获得此次荣誉称号的吴志芳表示,今后会更加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深化精准扶贫等生动实践中再创新业、再立新功。

关键词:青龙,菌类,劳动模范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