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海港区弹好村(社区)法律顾问四重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2-08 10:2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海港区自2014年7月建立一村(社区)法律顾问以来,以群众需求为根本,积极拓展法律顾问服务,亮点频出、成绩斐然,营造了良好的基层法治环境。

  法律顾问全覆盖,及时调整重指派

  海港区2014年7月建立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所辖194个村居全部配备配齐法律顾问。北三镇划规海港区后,海港区司法局专门召开会议对北三镇所辖164个村(居)的法律顾问情况进行摸底,对没有配备一村(社区)法律顾问的村重新指派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对个别村(社区)需要调整的重新进行调整。目前,海港区村(社区)已增至373个,均配备配齐一村(社区)法律顾问。统一印制了《海港区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协议》,并重新签订了聘用协议。

  争取资金稳起步,出台补助促服务

  为促进一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积极性,2014年海港区司法局制定可行性方案专门请示区领导,积极争取政府资金支持,及时出台补助政策。下村(社区)一次给予道路交通费及通讯费50元的补助,对能够参与调处比较重大的矛盾纠纷,每卷按照法律援助标准进行补贴,极大地促进了法律顾问服务的积极性。

  严格管理重实效,加强考核作保障

  为使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落到实处,使村(社区)委员会及村(居)民得到实实在在的法律帮助,海港区司法局注重加强法律顾问的日常考核,每年对工作进行两次考核。对法律顾问参与的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电话解答、法治讲座等均详实记录,并将工作情况与年度律师、法律服务机构执业人员年检注册挂钩,将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作为检查、考评法律服务机构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

  尽职履责保稳定,答疑释惑促和谐

  海港区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来,法律顾问尽职履责,在村(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法律门诊、模拟法庭、法律帮帮团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如,河北吴秀萍律师事务所、秦海律师事务所、海维法律服务所联合与西港路街道开设的“法律门诊”开放日服务活动;河北高俊霞律师事务所、河北润谦律师事务所与滨海城社区开展的“模拟小法庭”活动。法律顾问还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纠纷,避免多起信访案件发生。通过律师细致深入的宣讲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使多年上访的信访案件息访罢访。(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冯子益)

关键词:海港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