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美好假期•心灵成长”公益训练营开营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娇娇 2018-02-08 16:1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树木画”心理投射课。通讯员 供图

  2018年寒假伊始,在水一方社区联合服务联盟鼎阳心智、米粒画室等会员单位,在秦皇岛萤火社工机构的支持下,精心打造了一期“美好假期•心灵成长”寒假公益训练营,用社工+心理咨询师模式来助力青少年心灵成长。训练营服务群体主要针对社区小虎子、少年宫的中小学生和家长,尤其侧重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计生困难女孩、特殊困境儿童群体等开展亲子心灵成长团体辅导活动。

绘画艺术课——旺年台历制作。通讯员 供图

  训练营以亲子沟通、爱与成长、生命与感恩等为主题,以沙盘游戏、心理绘画、音乐疗法、社会心理剧等表达性艺术心理教育形式为载体,把心理学的最新技术和家庭教育学基础原理紧密结合,深层摆渡教育效果,促使参与者提升亲子沟通能力、自我情绪表达力、自我内心觉察力和良好社会适应力。

旺年台历制作。通讯员 供图

  公益训练营第一堂课是1月30日米粒画室的“绘画艺术表达课”——手绘“旺”年台历,课堂上孩子们学习了关于日历、台历相关的小知识,孩子们用自己手里的小画笔、水粉颜料一起绘制了风格独特的台历,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洗涤了幼小的心灵、感受到了时间飞逝、认识到了珍惜少年时光;第二堂课是1月31日社区心灵驿站的心理咨询师杨晓光给孩子和家长们做“树木画”心理投射,活动后还组织投射测验分析•家长沙龙活动,把发现的孩子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家长,和家长们一起探讨、挖掘隐藏在孩子身上的无限潜力;第三堂课是2月1日的“手绘曼陀罗”心理艺术绘画课,父母和家长在静心、放松的环境里,用专注力和轻盈的双手彩绘出曼陀罗心灵之花,将无形而抽象的潜意识表现出来。

小朋友展示自己的手绘画。通讯员 供图

  心灵训练营的目标是:通过专业社会工作小组、个案的方法,而不是快餐式的单次活动,帮助孩子去除成长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瑕疵,从心灵深处启动阳光之门,养成积极阳光的认识、情感、行为模式,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让孩子们心理素养有所增强、专注力逐步提升,让父母们能更好地接近孩子的内心,为提升亲子关系和谐度打下良好的基础。

  接下来,社区还会在社区少儿春晚里植入社会心理剧,增进心理技能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寒假中期还会开展一期“沙盘跃青春,心灵进驿站”中学生团体沙盘活动,给处在叛逆、迷茫、焦虑、憧憬期的初中生们成长导航。“美好假期•心灵成长”,愿孩子们在社工和心理咨询师的陪伴下,度过一个收获满满的假期。(通讯员 刘娇娇)

关键词:公益,寒假,训练营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