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今日新闻

“法培教育平台”软件监管系统 助力社区矫正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4-11 15:1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加强社区矫正工作,落实社区服刑人员每月接受教育学习不少于八小时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社区矫正工作的应用,着力打造建设社区矫正在线教育学习平台,通过社区服刑人员自主在线学习和线下集中学习相结合,有效提高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学习的实效性。3月30日,秦皇岛市矫正中心研发人员在山海关区路南司法所安装“法培教育平台”系统,并进行了系统操作运用培训。

  “法培教育平台”系统实用性强、内容丰富,确保教育学习任务落实。一是操作便捷、功能完善便于监督考核。平台系统力求方便实用,社区服刑人员登录手机微信公众号或任何一台互联网电脑都可以进行学习,通过挑选必修课及完成考试试题,平台每月可统计社区服刑人员的累计学习时长,并进行未完成学时的提醒。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可以根据每个社区服刑人员的在线学习记录情况进行考核及监督。市、区司法局及司法所可以通过社区矫正教育平台检查社区服刑人员学习情况。二是教育学习内容丰富,利于对象受教。系统内容涵盖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交通法规、法制社会等;思想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视频30余部,并配有多种法律法制类漫画,是传递正能量的有效载体。社区服刑人员可以通过平台学法规、学科学、学生活。三是学习模式新颖,利于调动学习积极性。“法培教育平台”的投入使用,是山海关区社区矫正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形成了必学与自选相结合,教育与矫治相结合,思想教育与法制教育相结合的社区矫正信息化教育体系。根据目前实际情况,能够使用手机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学习的社区服刑人员,每月应该登录学习法律法规或时事政策不少于8小时,未能在线上学习的社区服刑人员由司法所统一组织集中学习,并将社区服刑人员参学情况在系统中录入。

  “法培在线教育”平台技术,不仅全面完整地把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纳入到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轨道上,更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的指示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的步伐。目前,“法培教育平台”已在路南司法所1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中使用,下步将在其余6个司法所中全面铺开。

关键词:社区矫正,教育平台,软件监管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