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青龙“双创双服”之“绿水青山”篇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8-04-16 17:06: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青龙县林业局结合“双创双服”活动,研究制定出台了“绿水青山”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不断扩大我县生态影响力,助力全县域国家生态公园建设,并力促我县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该工程紧紧围绕“林业生态大县、果品产业强县”目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本着生态保护优先的原则,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勤创新、求突破。

  创新造林绿化模式,促生态旅游发展

  在公路和河流两侧、环景点周边等地实施高质量造林绿化工程,营造生态林,全面实现由单纯绿化向常绿、彩化、美化转变,促进全县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2018年,全县计划完成造林绿化12.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0万亩、封山育林2.5万亩,年内全县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省第二排位。

  新产业发展模式,促农民脱贫致富

  实施林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8年全县计划新建以板栗为主的林果产业基地4万亩以上。到2018年底,全县经济林面积达到130万亩以上,继续保持全省经济林第一大县排位;板栗面积达到96万亩以上,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排位,并争列全国第一排位。

  同时,精心筹划,确保青龙板栗节“第二季”飘香上线,力争精彩程度超越“第一季”;创新林果产业发展模式,积极示范推广七道河乡石城子村有机果品订单生产模式,不断增加果品产业附加值,促进农民脱贫致富。

  创新生态保护机制,促全民知责尽责

  充分发挥全县生态护林员、森林消防员作用,严格落实护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病虫害防治等生态保护责任,进一步提升全县生态保护管理水平。

  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保证有案必接、有案必查。同时,创新林业法律法规宣传模式,定期不定期通报曝光典型涉林案件,震慑犯罪、教育群众,增强全民生态保护意识。

  创新生态补偿机制,促生态品牌建设

  积极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实现补偿资金向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生态公园)、自然保护小区等禁止开发区域的有效倾斜,不断加强全县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

  全力支持申报创建河北青龙国家生态公园试点,根据中办、国办《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要求和国家公园建设规划,探索在都山林场及周边区域设立“小国家公园”建设试点,实现对自然生态系统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培树生态品牌,带动周边旅游产业发展。

关键词:青龙,双创双服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