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山海关: 燕子落户钟鼓楼 还多了两只燕宝宝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
2018-08-23 11:32:16
分享:

  社区特约记者 吴强 本报记者 杜楠

  夏末初秋,山海关古城内游人如织,摩肩接踵。热闹繁华的景象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一拨拨燕子也看中了这吉祥地儿,纷纷筑巢安家。线条优美的燕子在古色古香的建筑中穿行,成了古城内一道新的风景线。

  60岁的吴先生在山海关住了半辈子,两个月前,他发现古城内多了很多燕子。“往年也有,三只五只的,今年特别多。”燕子飞行技术很高,它们一对对时而低飞觅食,时而在人流中穿梭盘旋,有时与人近的好像马上就要相撞,一个漂亮的侧翻就穿过人流的空隙远去了,非常有趣。

  燕子在人们心中一直是吉祥的象征,有俗语说“燕子不进恶人家”,意思是燕子要找一个安全的环境才安家落户、生儿育女。吴先生说,两个月前他就注意到,两只大燕子在钟鼓楼下筑巢安家,觅食嬉戏,一段时间后又多了两只嗷嗷待哺的小燕子,变成了四口之家。“燕子眼光好,咱这几百年历史的钟鼓楼,当然是好地方。”

  吴先生每天晚上遛弯都要过去看看,两只毛茸茸小燕子伸出嫩黄的小嘴儿,不断从窝里探出小脑袋,齐刷刷地左顾右看,叽叽燕语。大燕子有时都出去觅食,有时一只觅食,一只在窝里陪着燕宝宝。每当大燕子归来,燕宝宝们张开有些夸张的大嘴巴叽叽喳喳地讨要食物,大燕子也不辞辛苦来回奔忙为宝宝觅食,一家子过得好不快活。燕宝宝急切的神态、吵闹的声音时常引来游人驻足围观、捧腹不已。

  燕宝宝还吸引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很多人蹲守在附近,就为了拍下大燕子喂食宝宝的瞬间。近20天的喂食后,一对雏燕羽毛渐丰,已经能出窝飞行,和爸爸妈妈一起经历外面的风雨了。

  “燕子归来寻旧垒”,吴先生相信,念旧的燕子以后肯定会年年来此,成为古城的新住户。

  摄影:社区特约记者吴强

关键词:山海关,燕子,钟鼓楼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