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商讯

中科纳川:创新创业铸辉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8-31 10:16:07
分享:

  中科纳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的汽车发电机电压调节器专用芯片核心技术进入产业化生产并出口英国;依托中科院、清华大学等京津高校和科研单位智力资源,打造产学研及成果转化高地;秦皇岛e谷创想空间等11家国家省市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总面积达24万平方米,在孵企业359家,累计毕业企业189家……秦皇岛开发区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汇聚经济社会新动能,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拓展“科研+产业化”绿色发展路径

  日前,由秦皇岛中科纳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汽车发电机电压调节器芯片AVR03C产品发往英国。该产品使电机的运行更稳定、可靠,可在-50℃至150℃之间安全运行。

  “我们突破了汽车级半导体芯片的技术难关,研发成功AVR系列电压调节器专用芯片,目前已进入了产业化生产。”总经理王常亮介绍,2015年6月,中科院半导体所——纳川电子集成技术联合实验室在秦皇岛开发区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揭牌成立,填补了国内汽车稳压集成电路技术的空白。眼下,正在加紧研发一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集成模块的发电机芯片,预计明年年初可投放市场。

  以高端引领实现创新倍增。秦皇岛开发区实行“科学家+企业家”的引智新模式,于2012年7月携手中科院北京分院共建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围绕数据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开展应用性研究,实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截至目前,该基地已引进10家科研院所的16个项目,成立了两家院士工作站,聚集2个院士、14位研究员入驻,博士以上学历的高层次人才50余人,拥有知识产权145项。

  营造绿色发展的创业生态

  “从场地、人力、财力及产品的推广销售方面孵化器给予了我们鼎力支持,仅申请场地补贴一项,就节省了近20万元;孵化器的京溪<T:\玥.tif>朋、三合中乐两家兄弟单位在产品的设计方案及技术方面给予了公司很大的帮助,在这里,我们就像进入了一个大家庭,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谈到企业在e谷创想空间的运营状况,秦皇岛睿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伟利非常兴奋。

  “e谷内不仅可以和众多企业进行交流,更重要的是,e谷完美复制了中关村科技创新孵化模式,使我们在生产成本相对低廉的秦皇岛,也能享受到国内最先进的企业孵化模式。”许多创业者有着和刘伟利一样的感受。

  “我们传播的是中关村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文化,既把中关村的创业生态系统进行复制,也将中关村的优势资源与秦皇岛的创业者们进行对接和共享。”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e谷创想空间总经理关耀渠介绍,2015年8月投入使用的总面积3万平方米的e谷创想空间是中关村北京漫游世纪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在秦皇岛开发区设立的孵化器,现在已吸引了70多家企业入驻。

  如今,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享受到了政策红利,通过引进中关村的“人才+资本+服务”的孵化运营模式,秦皇岛开发区在新兴信息服务、文化创意、信息网络、高端软件、先进环保等产业方面为入孵创新创业者提供全程“中关村式”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经国家、省、市各级认定的孵化器、众创空间11家。孵化器总面积达到24万平方米,在孵企业359家,累计毕业企业189家,在孵企业员工6562人,平均从业人数达18.2人,形成专利261件。e谷创想空间、北岛博智和科泰创新工场已形成自身独特的生态体系。

  强化绿色发展的产业扶持

  秦皇岛中科百捷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物联网+监管平台”系统为核心业务的制造商、集成商和服务商,自2012年入驻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以来,连续3年获得扶持资金200万元,最近3年又获得了助保贷及政府补贴近1500万元,用于研发、市场开拓、管理费用、设备购买等。公司研发的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源优化系统、区域建筑群能源监管平台、区域工业企业能源监管平台在河北当地政府和企业得到了广泛应用。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完成1200多万元,比上年增长了30%以上。

  “创新驱动发展,离不开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和产业政策支持。一项高精尖的技术,由于科研投入大、研发时间长,回报的周期也会长。可喜的是,当地政府和我们的眼光是一致的,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环境。”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张旭感慨地说。

  秦皇岛开发区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扶持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项目的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展众创空间等政策;与建设银行合作,推出“助保贷”重点扶持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安排1500万元作为项目风险补偿资金,通过政府增信形成的规模和杠杆效应,可为初创企业提供总额1.5亿元的贷款支持;同时,在场地租金、增值税、所得税等方面对创新创业给予支持,大力简化行政审批流程,让企业和群众享受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自主创新在北京,产业转化在秦皇岛开发区开花结果的良好效应进一步累积。(通讯员 王继军)

关键词:中科纳川,创新,科技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