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一人勇救三名落水者 面对酬谢分文不取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
2018-09-03 10:22:16
分享:

  “这钱不能要!大家平安就好。”一沓现金在桌子上推过来又推过去,两个之前素不相识,如今却有了过命交情的人眼里都转泪儿了。8月30日,在昌黎县一家小饭馆,周庆东终于将5000元感谢金还给了金女士。

  当日,经过近3个小时车程,家住青龙满族自治县的周庆东夫妇找到了几天前救过的金女士。“大哥,你来了!”见到自己的救命恩人,金女士特别激动,眼睛湿润了,“没周大哥,我们仨都没命了!”

  金女士是唐山乐亭人,现在昌黎工作。8月20日,她和长春来的亲戚姚女士母女几人到抚宁冰塘峪玩。经过一座漫水桥时,姚女士的女儿不慎滑进了桥一侧的水塘,她还没反应过来,姚女士已扑下水救人了。水很深,眼见着一大一小上下扑腾挣扎,却被水流冲远。情急之下,她慌忙下水,忘了自己根本不会游泳。山里冰凉的溪水很快没过头顶,什么也看不见。就在这生死瞬间,她挣扎的手忽然抓到了什么,带着她一点点逃离死亡。

  那人正是跳进水中救人的周庆东。正带着妻子和女儿游玩的他看见有人落水,毫不犹豫地游过去。“最深的地方有两三米,我1米85的个子,脚没挨着地。”一把托起孩子,周庆东却被溺水的大人死死拉住游不动了。他几次沉入水中,又挣扎着浮上水面,不知呛了多少水。

  在岸上焦急等待的妻子李燕凌眼看着丈夫被落水者抓着离岸越来越远,一边不停大声呼救,一边拼命伸长胳膊试图拉住丈夫。最后,拼尽力气往回游的周庆东终于在闻声赶来的游客帮助下,将三名溺水者一一救上岸。此时,全身通红,浑身打战的周庆东明显体力不支了。“他水性并不好,万一下去了上不来……还好都平安。”回忆起当时,李燕凌忍不住后怕,又流泪了。

  冰塘峪景区办公室主任寇承海说,8月20日当天游客落水,若不是周庆东出手相救,后果不堪设想。落水者随后被送往医院检查,“两个大人无大碍,孩子留院观察两天。”

  为表示感谢,8月27日中午,落水者一家送来了5000元钱,并趁他不注意扔下就离开了。为此,周庆东感觉心里很不踏实,“这不是钱的事,我也有孩子,怎能见死不救!”8月30日,把这“烫手”的5000元还回去,周庆东终于安心了。看着风尘仆仆赶来还钱的夫妻俩,被救的金女士不知怎么表达自己的感激和敬意,这样的救命英雄,太难得!

关键词:落水,见义勇为,感谢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