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

昌黎地秧歌亮相国家级非遗项目秧歌汇演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8-10-11 15:27:29
分享:

  近日,部分昌黎地秧歌传承人代表及秧歌艺人,参加了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山东分会场国家非遗项目汇演。昌黎地秧歌队与山东商河鼓子秧歌队、陕西安塞腰鼓队、安徽凤阳花鼓队等来自全国各地的12支国家级非遗秧歌队同台献艺斗舞。

  为全面展现昌黎地秧歌的地域风采,昌黎地秧歌队在原有地秧歌《炫舞奤风》节目基础上巧妙加入经典出子秧歌《扑蝴蝶》,将带有故事情节的表演、热辣逗趣的三人组小秧歌、俏皮可爱的小毛驴形象逐一展现,使秧歌各行当的动作表情更加丰富,动作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昌黎吹歌的伴奏欢快流畅,与秧歌表演默契配合,模拟出秧歌角色的喜怒哀乐,与秧歌表演合二为一,浑然天成,使地秧歌的“奤”味更加浓郁,地域特色更为明显。

  汇演评委组认为昌黎地秧歌不仅经典节目保留完好,传统秧歌元素完整体现,展现手法也有所创新。昌黎地秧歌队最终获得“最佳表演队”奖项。

  据悉,国家级非遗项目“秧歌汇演”是我国一项规格较高的非遗项目秧歌展演盛会,集艺术性、专业性、传承性、交流性于一体,通过集中展示全国各类秧歌演艺过程,促进秧歌的发展、继承、交流、合作。(记者陈引玉 通讯员佟德龙)

关键词:昌黎,地秧歌,非遗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