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卢龙:科学治理粉浆水 “生态”“民生”获双赢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赵兴家
2018-11-01 11:24:43
分享:

  今年以来,卢龙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强力攻坚,彻底解决粉浆水污染问题,积极引导甘薯产业向绿色高效方向发展。截至目前,全县10.26万亩、近20万吨淀粉型甘薯全部进行了集中加工,实现了“农民收入不减少”和“一滴粉浆水不入河”的“双赢”目标,在科学治理粉浆水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卢龙力量。

  时值深秋,天高云淡,在卢龙县刘田各庄镇高田各庄村,两年前水质曾为劣类的饮马河如今已是清澈见底、鱼虾成群,河流水质连续稳定达标,加之两岸草木葱茏,映衬着秋日舒缓的阳光、洁白的云朵,活脱脱一幅迷人的乡村画卷。

  卢龙县环保分局10月29日的水质监测报告显示:饮马河高田庄段的COD为14mg/L、氨氮为0.61mg/L、总磷0.11mg/L,均已达到国家地表水类水体标准,相比往年的劣类有了质的跃升。“当前正是甘薯集中收获集中加工的时期,往年这个时候,散户加工甘薯产生的粉浆水直接排入河道,对河流水质造成了严重的污染。而今年的河流水质保持了非常好的水平,说明在县委、县政府的强力攻坚下,没有粉浆水入河。”卢龙县环保分局副局长白香军说。

  据了解,甘薯产业是卢龙县农业特色主导产业之一,多年来在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甘薯加工淀粉多是家庭作坊式生产,沿用传统的方法加工,设备简陋、加工水平低,水资源浪费严重而且对河流造成了严重污染。

  卢龙县把解决粉浆水污染问题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思路,加强领导、高位推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甘薯集中加工及粉浆水集中处理攻坚活动指挥部,对此项工作连续16次集中调度,强力推进。集聚智慧、专业引领,专门聘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院校专家,对卢龙粉浆水治理工作进行专业分析研究,确定了甘薯集中加工、粉浆水集中收集并以“肥水还田”形式综合利用处理的工作思路。优化结构、推动转型,积极引导农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适度压减淀粉型甘薯种植面积,推动发展效益更高的鲜食型甘薯种植,目前,全县鲜食型甘薯达到3.5万亩,尤其是新品种“烟薯25”发展形势喜人,品质好、产量高,种植面积近万亩,亩效益超过7000元,是普通甘薯效益的3倍,成为卢龙农民又一增收“利器”。

  卢龙县提前谋划、严密部署粉浆水治理工作,将“推进甘薯集中加工、废水集中处理,基本实现粉浆水不入河目标”写进年初的县委全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全县上下多措并举,坚决落实。3月初,发布了2018年第一号政府令,明确“任何无配套环保治理设施的单位和个人,未经当地乡镇政府同意,不得私自加工甘薯淀粉”。广泛宣传、全面动员,各乡镇、县直单位包村干部积极入村、入户开展宣传及调查摸底工作,使县委、县政府治理粉浆水的决心和举措家喻户晓。加强巡查、严格执法,相关执法部门对各甘薯种植村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甘薯加工企业、无粉浆水集中收集设施的甘薯加工零散户,按照《河北省乡村环境保护和治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进行严肃查处,对粉浆水直排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进行严厉打击惩处。多方协调、落实条件,积极推动具备污水处理能力的企业和大户集中收购加工甘薯,帮助企业和大户协调解决收购资金,信用联社与中薯食品有限公司达成按需足额贷款协议,村镇银行向各企业授信9100万元,为甘薯集中收购加工提供了保障。

  “甘薯集中加工的优势很明显,首先是污水能够集中处理,其次是节约水资源,原来一家一户分散加工,每加工1吨甘薯需要10吨水,而企业集中加工,只需要1吨至2吨,既实现了环保效益,又实现了经济效益。”卢龙县农牧局冯伟说。

  治理环境污染,也要考虑现实条件和群众的现实利益,为此,卢龙县委、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尽最大努力来减少种植户的损失。为了保护群众利益,卢龙县制定了甘薯收购保护价,在去年保护价每公斤1.04元的基础上,今年最低保护价提高到每公斤1.1元,实际市场收购价保持在每公斤1.2元左右。

  通过全县上下协调联动、合力攻坚,卢龙粉浆水治理已取得明显成效。目前,10.26万亩、近20万吨淀粉型甘薯全部进行集中处置。甘薯收购价格较去年提高了10%。农户卖甘薯既省事,又实现了收入基本不减少,企业实现了薄利多收。同时,通过企业收购和大户集中加工方式,充分利用了企业的污水处理厂和粉浆水收集池有效处理了甘薯加工产生的粉浆水,实现了“粉浆水不入河”目标,全县河流断面水质明显好于往年,真正实现了生态环保和民生保障的“双改善”“双提升”。(通讯员 赵兴家)

关键词:卢龙,治理,环保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