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青龙满族自治县旅游局:让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常态化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8-12-27 10:16:27
分享:

  严冷寒冬,在沙河路与祖山路交叉口,青龙满族自治县旅游局的志愿者头戴小红帽、身穿蓝马甲、手拿指挥旗、嘴衔指挥哨,早早到岗开展志愿服务。

  “同志,请您往后点,站到白线后面,避免被车剐蹭。”一位着急上班的女士,“急刹车”到红灯前,还是出线了,看到志愿者在寒冷的早上认真执勤,不好意思地往后退了几步,并送去感激的眼神。

  “无论是酷暑天气还是大雨滂沱,早、晚交通高峰期间,都能看到志愿者们尽职尽责指挥交通的身影。尤其是恶劣天气,志愿者们更是早早到岗。”县旅游局办公室主任金雪琴说,“站在路口指挥交通的时候,让我们深刻体会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路人在我们的引导下都非常自觉地等红灯,非机动车与机动车也能互相礼让。”

  由于今年夏季持续降雨,土层容易松动,南山公园休闲广场受地势影响,每逢大雨过后,随着雨水下流冲刷下来的泥沙淤积在广场上,严重影响到市民的休闲娱乐。青龙旅游局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利用休息时间,积极主动开展清淤行动,为营造干净、舒适的旅游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县旅游局局长韩立军说:“进入汛期以来,我们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4次南山公园清淤行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拾捡垃圾、美化公园’活动,像今天,我们志愿者放弃休息,来到南山公园开展捡拾垃圾活动,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能够影响和带动广大市民自觉地爱护公园环境,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干净、优美的休闲活动场所。”

  南山公园工作人员杨艳秋说:“夏季以来,暴雨较多,广场淤泥比较多,我们每天都在清理淤泥,希望给市民一个好的环境场地健身娱乐。”看到淤泥马上就要清理干净,杨艳秋和她的伙伴儿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是一个浩大的系统工程,青龙旅游局动员全局上下广泛参与,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构建起“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重点抓,相关科室协作抓,全局上下共同抓”的创建机制。同时,签订创建目标责任书,将任务分解到各科处室,严格兑现奖惩,形成干事创业的合力。

  文明创建如果没有丰富多彩的形式,就难以有实实在在的成效。青龙旅游局始终结合行业实际,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扎实开展“倡导文明旅游,共建文明青龙”为主题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为进一步提升全县文明旅游工作水平,促进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步伐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重点以“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文明职工”等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年初,开展了“做文明青龙人,从我做起”“文明公园,从我做起”和“送文化进景区”等主题活动,向广大市民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在南山公园内设置公益广告牌32个,生态垃圾桶40个。

  增设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增加文明服务引导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到南山生态观光园清扫垃圾80多人次;多次到安居小区清理垃圾、清除小广告,并投入2万元对小区内楼道重新粉刷。安排全体干部职工100余人次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引导、文明监督、劝导、引导和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改善了督导范围的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全面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组织开展文明旅游进景区活动。投入2万元在全县10个旅游景区醒目位置设置了“创文明城市,做文明游客”宣传提示牌100块,发放了5000余份文明旅游、法治宣传资料,有2万多人参加活动。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深入祖山镇黄土坎村认真开展帮扶工作,因户施策,制定帮扶计划,局机关干部每月至少一次到双山子镇半壁山村和黄杖子村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了解困难及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青龙,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