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河北科师专家为平泉黄瓜生产把脉开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2-29 16:56:44
分享:

  12月6日,位于河北、辽宁、内蒙三省交界的承德平泉市早已寒气袭人。然而,有这样一群来自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专家教授却风尘仆仆地来到平泉市益农育苗科技有限公司。他们是河北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特色蔬菜(黄瓜)岗位专家闫立英教授及其团队成员。

  此行,他们将利用4天时间,会同张承坝下设施蔬菜综合试验推广站团队以及平泉市蔬菜站农技人员,对其从天津科润黄瓜研究所、天津德瑞特种业有限公司、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等地引进的58个黄瓜品种把脉开方,通过比较试验进行性状调查和综合评价,对秸秆反应堆和无土栽培试验进行性状调查,对销往国内外市场的平泉黄瓜产品进行调查、取样、分级。

温室黄瓜集约化育苗。通讯员 供图

  河北省是蔬菜大省,而黄瓜又是全省城市居民“菜篮子”中最主要的蔬菜之一。据闫立英介绍,2016年河北省黄瓜播种面积203.1万亩,产量1010.3万吨,分别占全国黄瓜播种面积和产量的11.2%和14.9%,仅次于山东位居全国第二。然而,省内黄瓜产业还存在着品种同质化倾向明显、产品口感欠佳、品牌培育缓慢等问题,距离打造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四个农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针对这些问题,闫立英教授及其团队围绕河北省黄瓜产业提质增效,引进筛选新品种、研发新技术,岗站协同进行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以科技创新支撑河北省黄瓜特色产业健康发展。经过深思熟虑,今年他们把团队工作重点放到了平泉基地。

  平泉黄瓜是河北省日光温室越冬茬黄瓜优势产区,冬季光照充足、种植规模大、产业基础好、黄瓜品质优,产品主要销往京津冀和东北三省、内蒙古等国内市场和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闫立英教授在温室对黄瓜品种进行综合评价。通讯员 供图

  为进一步推进平泉黄瓜产业提质增效,闫立英教授及其团队在对平泉黄瓜产业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主动拜访对接国家大宗产业技术体系黄瓜育种岗位专家顾兴芳研究员、天津市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杜胜利研究员、天津德瑞特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德华博士,同时引进了58个黄瓜新品种,在平泉市益农育苗科技有限公司黄瓜新品种示范基地进行越冬茬黄瓜品种比较试验与示范。通过专家团队科学评价、育苗企业、菜农以及经纪人等综合评价,目前初步选出了适合当地日光温室越冬茬生产和不同市场需求的优良黄瓜品种,进一步进行大面积推广。

  今年暑期和国庆假期,闫立英利用放假休息时间带领团队多次赶赴京津和平泉,进行黄瓜新品种引进评价、技术指导、育苗基质配方研发、推进黄瓜集约化育苗技术标准化和可视化推广。12月9日上午,岗站团队成员在市场总经理王凤虎带领下,对市场经纪人、客商、菜农进行详细走访,并针对不同市场、不同等级的黄瓜产品进行取样、测定。根据不同销售市场对黄瓜商品品质的不同要求,他们对平泉黄瓜产品进行市场调查、取样、分级,制定平泉市黄瓜产品标准及日光温室黄瓜越冬茬生产技术规范,为标准化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闫立英教授知道菜农精心播种。通讯员 供图

  为充分有效利用平泉市香菇菌糠、玉米秸秆等废弃物,团队成员开展了以香菇菌糠、玉米秸秆及玉米芯等废弃物为材料的黄瓜秸秆反应堆试验和以香菇菌糠为主要成分的基质栽培试验,试验成果广泛推广后可有力促进当地循环农业的发展。

  此外,闫立英科研团队建议当地政府部门应该抓紧时间做好“平泉黄瓜”地理标志认证,继续加强对投入品的监管,建立健全黄瓜生产、包装等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充分利用龙头企业(收购、品牌)的作用,按市场需求做产品,开拓高端黄瓜市场,将平泉黄瓜产业打造成乡村振兴的特色主导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

  截至目前,平泉市设施黄瓜种植面积达13.5万余亩,年产量120万余吨,年产值35亿元,提供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000余元,在助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讯员 孙艳敏 唐代清)

关键词:平泉黄瓜,专家,科师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