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公安机关加大烟花爆竹隐患大排查力度
积极开展2019年烟花爆竹禁限放管控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01-04 17:47:00
分享:

秦皇岛市公安机关治安管理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祖迪 摄

  长城网秦皇岛1月4日讯(记者 祖迪)1月4日,记者从秦皇岛市公安机关治安管理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2019年春节的日益临近,为严厉打击非法制贩、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有效预防、坚决遏制烟花爆竹重大爆炸事故发生,秦皇岛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烟花爆竹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积极推进岁末年初烟花爆竹管理工作。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措施,持续发力,深入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

  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悬挂条幅、发放致市民一封信的传统方式以及通过微信、微博、网络等新媒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协调电视台、广播电台、相关网站和户外LED屏播放秦皇岛市禁限放规定和宣传片;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厂企”活动,充分调动社区民警、治保力量,深入社区、学校、大型商场、商业街等人员积聚区和大型酒店宾馆等婚庆场所,宣传禁限放规定;大力宣传《秦皇岛市群众举报涉危违法犯罪奖励办法》,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全方位宣传引导,促使人民群众移风易俗,自觉遵守禁限放规定,并积极参与到社会监督行列。

  进一步强化排查管控

  以落实县区政府(管委)和基层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烟花爆竹“打非”工作责任为重点,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问题的排查整治工作。按照省、市安委办的要求,加强烟花爆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大对重点部位和区域排查力度,严防非法制贩、储存烟花爆竹;在春节重点燃放时段,组织社区街道、村居委会、治安志愿者加强守护,及时发现劝阻非法燃放行;公安部门结合春节期间社会面巡控工作,在重点路段、重点社区安排专门警力,进行重点巡查,及时处警;整合利用社会视频监控资源,进行视频巡查,固定证据,及时发现、查处非法燃放行为;组织公安、安监、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供销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联动执法、联合督导,切实形成大排查大整治和禁限放工作合力。

  进一步加强运输管理

  全市公安部门严格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将爆炸性原材料和专业燃放类产品作为监管重点,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严格执行烟花爆竹道路运输通报机制,切实加强对运输过程的动态管控和监督检查,确保合法运输安全;在非法制贩重点地区、禁放区的主城区、行政区域交界等主要路段设立治安检查点,防止非法非标超标烟花爆竹流入市场,防止烟花爆竹由限放区流入禁放区;公安、交通运输和高速交管密切配合,协调联动,进一步强化路检路查,加大对非法运输行为查控力度。

  进一步从严打击非法

  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靠前工作,主动收集、摸排涉及烟花爆竹案件线索,严肃查处涉嫌非法制贩、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涉嫌犯罪的行为。对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的,查清原材料来源和产品销售渠道;对经营非法烟花爆竹的,深入追查产品来源,查出非法生产窝点;对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的,同时追究发货方和托运人的责任。对各环节的非法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一律予以拘留处罚;涉嫌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秦皇岛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翟竹博表示,为了切实开展好全市烟花爆竹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暨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形成人人参与、人人遵守、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希望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秦皇岛市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做文明守法公民,同时,欢迎广大市民积极举报非法制贩、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共同守护幸福家园,为建设美丽、文明、和谐、平安港城作出一份贡献。

关键词:烟花爆竹,管控,公安机关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