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身在国外收到“逮捕令”陪读母亲险些被骗
秦皇岛警方破获跨国电话诈骗案

来源: 网易  作者:
2019-01-07 14:29:48
分享:

  近日,秦皇岛市公安局破获一起冒充公安局的跨国电话诈骗案,嫌疑人利用网上伪造的逮捕令骗取受害人的信任,要求其向指定账户汇款。民警通过多方努力,及时制止了受害人的转账行为。

  2018年12月26日13时许,秦皇岛市居民杨阳(化名)接到了一个陌生的手机来电,对方焦急地问他,认不认识南新(化名),是不是南新的朋友。

  南新是杨阳的发小,两人从小玩到大。“当然认识,不过南新现在可不在国内,在韩国留学呢!”杨阳刚说完,对方又问,“能联系上南新的母亲吗?”杨阳随即问道:“你们是谁?”“我是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的民警赵宏亮,南新的母亲现在正在接听一个冒充公安局的诈骗电话,我们现在急需找到她,不能让她给骗子汇款。如果你能联系到南新或者他的母亲,赶紧告诉他们千万不要汇款。”赵宏亮提醒道。

  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杨阳及时向警方提供了南新的联系方式。赵宏亮立即联系了南新,说明了他母亲正在接听诈骗电话的情况,请他赶紧联系母亲进行制止。

  南新的母亲在韩国陪读,南新拨打母亲的电话发现也打不通。赵宏亮一边安慰南新,一边帮他想办法。

  据悉,南新的母亲接到一个“警方”电话,被告知因洗黑钱被通缉,需要冻结银行账户,要求她将资金转入指定的“安全账户”。最后,南新在出租房内找到了正在翻找护照、银行卡的母亲。母亲已经泪流满面、惊慌失措,准备到银行向诈骗分子提供的账户汇款,以证明自己的清白。在南新向母亲解释了事情的经过之后,母亲才明白自己被骗了。

  民警赵宏亮在接到南新的感谢电话后,立即向河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汇报了拦截成功的消息,又一起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的案件被成功阻断。

  河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居民,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居民不要轻信“秘密办案”而听人摆布。公检法等部门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短信要求您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进行资金审查的,请一概不要相信,防止上当受骗。

  在接到陌生人要求汇款转账的电话时,要立即挂掉电话,及时与家人或者公安机关取得联系,第一时间识破骗局,防止财产损失。(记者 刘涛 实习生 王阔)

关键词:电话诈骗,警方,跨国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