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络民声

景区免费开放日值得期待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01-14 10:27:29
分享:

  广州市发改委日前发出通知,加强广州市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管理。通知提出,国庆春节等节假日不能乱涨价,景区门票价格原则上实行“一票制”,鼓励景区结合各自特色扩大门票价格优惠范围,建立对特定群体的免费开放日制度。

  不少景区依赖门票经济,一直被公众所诟病。鼓励景区结合自身特色扩大门票优惠范围,建立免费开放日制度,是公共资源和公共产品的本色回归,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公众的必然要求,关乎社会和谐,也与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密切相关。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政府投向公共服务的资金越来越多。公园的大门免费打开了,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陆续向市民免费开放,一系列惠民政策让市民拍手称赞。如今,鼓励景区实施优惠价格,设立免费开放日,正是进一步的惠民之举。景区免费看似暂时减少了收入,实则是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之举。一是提升了景区人气,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促进了全域旅游;二是有利于提升城市的美誉度。广州正在着力打造世界旅游名城和国际旅游目的地集散地,年旅客量近2亿人次。景区免费开放日对于广州旅游环境和旅游口碑的综合提升,有益而无弊。

  当然,也要看到,有的地方设置景区免费开放日后,出现游客“井喷”的情况,要通过提前预约等方式控制人流,加强管理,让景区免费日成为城市旅游的亮点。 (文西)

关键词:免费开放,景区,优惠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