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2019中国·山海关古城年博会”开幕 民俗荟萃年味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19-01-28 16:14:00
分享:

山海关古城张灯结彩迎新春。武佩剑 摄

  长城网秦皇岛1月28日讯(记者 张宝林 武佩剑 通讯员 孙怡 胡伟达 付明浩)瑞犬辞旧岁,宝猪贺新春。1月28日“小年”上午,秦皇岛市山海关古城张灯结彩、舞狮腾跃,壮丽的“天下第一关”城门高高悬挂起长达9米的巨型灯箱春联。鼓乐声中,为期二十余天的“2019中国·山海关古城年博会”正式拉开帷幕。

舞狮腾跃赢喝彩。武佩剑 摄

  据了解,本次年博会是第三届“秦皇岛之冬旅游文化季”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繁荣冬季旅游市场,充实全域旅游内涵,打造秦皇岛冬季旅游龙头品牌。今年的年博会以“美丽中国年 幸福山海关”为主题,由山海关区委、区政府主办,山海关区古城管理委员会、山海关第一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山海关区商务局、山海关区文联协办,设有“贺年”“年谣”“大庙会”“元宵灯会”四大系列的数十项文化体验活动。

小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写春联。武佩剑 摄

  “贺年”系列活动将持续至1月31日(腊月廿六),近百名书法家于古城挥毫泼墨,为市民和游客现场书写、赠送春联。同时,将在全区开展“山海关贺年礼”“山海关春节宴”评选展示活动,集中推介最具山海关地方特色的经典年货和节庆美食。

浓浓年味忆童年。武佩剑 摄

  “年谣”系列活动于1月28日(腊月廿三)开始,至2月3日(腊月廿九)结束,按照“腊月廿三糖瓜粘”“腊月廿六炖年肉”“腊月廿八把面发”等年俗民谣,特邀多位“非遗”传人,在古城东大街闯关东文化体验园展示灶糖、面点等传统美食的制作技艺,另有悠扬悦耳的山海关“老乡音”说唱、精彩刺激的皮影戏表演讲述各个新年民俗的来历、趣闻,带领游客走近非遗、传承民俗、共迎新春。

山海关“老乡音”说唱表演。武佩剑 摄

  2月6日(正月初二)至2月10日(正月初六)举办的古城民俗“大庙会”分为“看大戏”“品美食”“享年趣”“游古迹”四大板块。主办方将在古城西大街、北大街以及钟鼓楼区域设置庙会大集,展销数百种特色小吃、年货;各主要景区还特别设计了“你好!童年”“你好!时代”等体验活动和探寻历史、寻爱祈福等旅游精品线路。

精彩皮影戏受围观。武佩剑 摄

  另外,天下第一关广场、闯关东文化体验园、古城西门等处还安排了京剧、变脸、唢呐、太平鼓、地秧歌、皮影戏、传统戏法、中幡贺岁和古城百业等展演,为欢度新年的市民和游客呈上一场多元化的文化大餐。

  在2月17日(正月十三)至2月19日(正月十五)的“元宵灯会”上,古韵雄关灯火辉煌,精心设计的亮化设施令亭台楼榭光彩照人、分外华丽,更有600多个大红灯笼及1600把油纸伞匠心独具、错落有致地装点着山海关古城的大道通衢,让人们尽情享受盛世新年的祥和氛围。

关键词:山海关,年博会,民俗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