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03-19 11:48:00
分享: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社会科学研究院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根据学校党委的安排和部署,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社会科学研究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新闻联播,认真学习讨论总书记讲话精神。

  “全国‘两会’”结束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便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董劭伟在收看之后倍感振奋。他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切实担负起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教书育人的神圣事业。一方面打铁还须自身硬。要科学提高“硬本领”,从政治、情怀、思维、视野、自律、人格等方面不断提高认识和修为,用学术研究与教学创新提升教学本领,在立德树人方面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另一方面是用好改革创新这个“关键一招”。当前,学校正在进行“课程思政”改革,思政课要抓住“课程思政”改革的契机,注重从其他课程中挖掘“思政资源”,把握好政治性与学理性、价值性与知识性、建设性与批判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统一性与多样性、主导性与主体性、灌输性与启发性、显性教育与隐形教育等方面的统一,全面研究思政课教学规律,研究学生认知规律与接受特点,加快探索既符合党的教育方针又适合学校实际的有效提升思政课建设的科学路径。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要义是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最集中的体现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因此,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是实现教育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之义。”社会科学研究院教师秦飞深有感悟。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专业研究生马佰玲表示:“思想政治教育伴随我们成长,在潜移默化中给予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要坚守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争当政治强、情怀深、思想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时代新人。”(记者 祖迪)

关键词:东大,习近平,座谈会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