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秦皇岛市社会各界关爱自闭症儿童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
2019-04-02 10:50:38
分享: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4月1日下午,由九三学社市委和海港区残联共同组织的,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免费水下康复治疗的公益活动在海港区文景商务酒店游泳馆内举行。

  游泳馆内,接受潜水训练的几位小学员都是“来自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他们听力完好无损,却对外界的事物充耳不闻;他们和正常的孩子一样美丽可爱,而自己的行为却怪异刻板;他们永远沉浸在自己孤独的世界里,不和人交流沟通,就像天空中遥远的星星;他们有着“星星的孩子”这个动人的名字。

  1日下午,兴奋的孩子们提前换上准备好的潜水服,迫不及待地拉着教练想要下水。“喜欢玩水吗?我们一起数20个数再下水好吗?”“数得好我们就再玩一次大鲸鱼的游戏好吗?”……在专业潜水教练一对一的带领下,他们慢慢按着教练的“指令”,先后潜入水中,探寻神奇的水下世界。

  据DIWA国际潜水员中国北方培训中心杨奇介绍,自闭症患者对声音的刺激尤其敏感,多数不喜欢嘈杂的环境,而水下刚好是一个宁静的世界,再加上水下是一个无重力环境,自闭症患者进入水中后,会感到很放松,让患者更容易接受指令,这些对于患者的感统训练、集中注意力很有帮助。

  来自抚宁的张云雨是一位7岁自闭症患儿的母亲,女儿3岁时被诊断为患有自闭症,一直在接受康复治疗,现在市特殊教育学校接受教育。张云雨从家长互助群里得知水下康复治疗对女儿有帮助,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带女儿来进行训练,“女儿常常注意力不集中、自理和自立能力差,今天是她的第二堂课了,上次上课的水下训练效果不错,希望孩子通过训练能多提高注意力,这样才能专注地学习一项技能。”

  对于孩子的未来,很多家长和张云雨的想法大致相同,他们纷纷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能够关注他们、接纳他们、帮助他们。(记者 储学敏)

关键词:自闭症,关爱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