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青龙首家孝心养老理事会在安子岭乡金杖子村正式揭牌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9-04-03 11:03:40
分享:

  3月31日,安子岭乡金杖子村村委会院内人头攒动,黄发垂髫齐聚于此,艳阳高照,风拂柳枝,彩袖飞扬,歌声嘹亮……

  如此欢天喜地为了啥?原来,该村今天要有大动作——孝心养老理事会揭牌!

  金杖子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11口人,五保户4户,低保60人,孤儿1人……根据村情,引导村民自觉承担家庭责任,让更多家庭树立良好家风,利用孝道文化防止返贫现象发生,成了该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突破口之一。

  2月26日,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召开专题会议,通过代表评议和投票方式推选出孝心养老理事会组成人员,并制定了孝心养老管理实施细则。

  作为青龙首家孝心养老理事会,它是“酱婶儿”(这样式儿)的——

  成立目的:

  促进孝道文化和精准扶贫相融合,引导全村树立尊老爱幼、互帮互助、创建和谐文明的精神风貌,解决本村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及困难家庭少年儿童生活学习困难问题,实现老年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保障对象:

  孤老优抚对象和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高龄等老年人,困难少年儿童。

  服务方式:

  理事会与接受服务的老年人、困难少年儿童或者法定代理人签订服务协议后,为其提供服务。

  服务内容:

  按照老人实际情况,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购买衣服及生活用品等服务。

  与村卫生室、乡卫生院合作,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同时为老年人按照一人一档的方式建立健康档案,组织定期体检,做好疾病预防工作。

  开展适合老年人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并为老年人提供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

  关心儿童成长,确保适龄儿童无辍学现象发生。

  资金来源:

  本村孝心养老公益金来源于本村群众(包含本村在外工作及务工人员)或社会爱心人士自愿捐助、上级单位补助、慈善机构捐助等。

  缴补原则:

  自愿原则。建档立卡户65周岁以上老人由子女为其一次性缴纳2019年孝心款,原则上子女按家中老人每月每人不低于100元不超过200元的标准缴纳。

  多缴多补多受益,不缴不补不受益原则。按照收缴孝心公益金的10%进行奖补,无子女和子女无赡养能力的贫困老人由村“两委”和孝心养老理事会组织村民代表评议确定,并按照每人每年120元的标准分配孝心养老公益金。

  助困原则。建档立卡、特困老人、困难儿童按每人每年360元的标准发放公益金;无子女和子女无赡养能力的贫困老人每人每年分配孝心养老公益金不足360元的,差额部分资金在村收集的养老公益金中拨付。

  公益金定期或不定期发放给本村孤寡老人、留守老人、五保户、遭受重大疾病生活困难家庭、求学的贫困户子女、遭受重大自然灾害家庭等弱势群体。

  “理事会的成立,得到了广大村民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每天都有人前来缴纳孝心公益金,截至目前,已筹集公益金20200元。”金杖子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天付说。

  “赡养老人本来就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更何况还有相应的奖补政策,我们当然要全力支持。”前来缴纳孝心公益金的村民张继文如是说。

  “在安子岭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金杖子村的孝心养老工作走在了全县的前列,在全村营造了尊老、爱老、敬老、孝老的社会风尚,”县民政局副局长张子健表示,“县民政局将全力支持金杖子村孝心养老工作,进一步确保该村建档立卡贫困老人脱贫不返贫。”

  爱心在这里汇聚。这一天,在该乡的积极联系协调下,来自秦皇岛、唐山的企业家及公益团队共30余人也来到这里,为该村的老人、孩子捐献了物资。

关键词:青龙,养老理事会,揭牌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