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青龙第一个“孝心养老理事会”办得特红火

来源:  作者:
2019-04-15 10:05:19
分享:

  4月10日上午,青龙满族自治县安子岭乡金杖子村,69岁的老汉张记家里来了两队“白大褂”,村医和乡卫生院大夫来给他定期检查的日子,赶在了一块儿。

  “血压有点儿高,吃药别含糊了啊。”村医曹井明嘱咐他,站在一旁的老伴儿乐了,“闺女去城里打工不在身边,都是他们按点来催着吃药,这俩月都跑好几趟了。”

  这些医务人员的定期登门,其实在“按章”履行职责,因为张记是金杖子村“孝心养老理事会”的一名签约服务对象。

  说到这,你是不是有点好奇——村里的“孝心养老理事会”?咋没听说过呢?

  的确,这个理事会的成立,在整个青龙可都算是件新鲜事儿,金杖子就是全县的第一个试点村。

  理事会运行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2月26日,金杖子推选出了“孝心养老理事会”组成人员,制定了管理实施细则,并与符合标准的老人自愿签订了服务协议。3月底,理事会正式挂牌。

  包村干部董学文介绍,成立“孝心养老理事会”是为了保证65周岁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老人稳定脱贫,经过全村代表的商议,又把帮扶的范围扩大到孤寡老人、家里出现困难情况的村民和少年儿童人群。

  服务的项目里除了定期健康检查,还有日常照料、精神文化活动的慰藉等内容,特别是其中的“孝心养老公益金”,如同一个存储了孝心和爱心的银行。

  这个“银行”每年会分成4次给签订了协议的建档立卡老人发“养老金”,资金的来源包括老人子女按规定缴纳部分,还有政策性补助和爱心人士的捐助。

  “理事会规定,子女自愿为老人一次性缴纳全年的孝心款,原则上每位老人每月不低于100元、不超过200元,然后公益金按缴纳金额的10%进行奖补。也就是每月为爸妈交200元,他们拿到手的就变成了220元。”董学文说,“这就像一家专门给父母存款的银行,利息还高。”

  享受这一待遇的还包括被纳入协议范围的困难儿童等群体,相当于每人每年按360元标准发放公益金。而对于无子女和子女无赡养能力的老人,经过公示后,每人每年的分配金额也要达到360元,差额就在养老公益金中拨付。此外,公益金还会不定期向这些需要照顾的人们提供生活帮助。

  10日中午,记者来到金杖子村村委会,看到“孝心养老理事会”的办公室里有张“爱心捐助名单”,贴在墙上特别醒目。仔细瞅瞅,名单中已有77个名字,捐款金额从50元到2000元不等。

  “这是除了被服务老人子女缴纳部分外,爱心人士往公益金里捐的钱。”刚刚被大伙儿推选出来的理事会会长张继文说,“现在咱筹集的公益金已经有两万多元,这个数每天都在增加。”

  一说起新成立的理事会,村支书张先付很有感触,“没想到大伙儿这么支持,通过这个事,能感觉到村里尊老敬老的风气又被带动起来了。这也是咱在农村人养老问题上,先探了个路吧。”

  临近中午,医护人员才离开了张记家。老两口送走客人,又收拾起屋子来。

  “咱得利利索索的,最近总有人过来呢。”张记老伴儿乐呵呵地念叨,“现在咱看病能报销、花不了俩钱,国家给低保,闺女给交了养老金,村干部、村里后生隔三差五过来看看,我们这心里可有着落了……”(记者 王鸽)

关键词:孝心,签约服务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