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海港区】老旧小区“老大难”问题 看他们怎么破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思彤
2019-05-21 11:52:02
分享:

  老旧小区环境卫生问题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也是秦皇岛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的一项难题。为解决老旧小区“老大难”问题,海港区住建局针对难点,不断加快老旧小区环境整治。

  新征南里小区是老旧小区,2018年改造后,小区内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区住建局海房物业加大对新征南里小区环境卫生治理力度。走进新征南里小区,完善的物业管理,干净的路面,在河边还有一个个的石凳、木椅,坐下来吹着微风,十分惬意。新征南里小区居民赵洁说:“现在我们小区卫生环境有了很大提高,绿化也做得很到位。作为居民,我们也都自觉提高创卫意识,爱护环境,让小区居住环境越来越好。”

  据了解,海房物业负责管理海港区133个老旧小区,这些老旧小区的基础条件都很差。为提升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海房物业在每个小区、每栋楼分配专人进行管理。海房物业公司经理高莹介绍说:“我们现在分配专人管理小区、楼栋,负责同志每天到小区进行巡查,一旦发现环境问题,及时上报并进行治理。”

  今年,海房物业投入500余人、30多辆垃圾车清理老旧小区垃圾。截至目前,共计清理辖区内无主垃圾、建筑垃圾、死角垃圾等300余吨,并组织清理封闭式小区楼道内小广告1500余张。

  据了解,垃圾桶使用周期为两年,在垃圾桶未更换前,保洁人员会每月对垃圾桶进行消杀。消杀过程中,保洁人员先将清洁药品投入垃圾桶,再用清洁工具进行擦拭,保证垃圾桶的整洁干净无异味。高莹说:“为了对垃圾桶进行彻底消杀,我们的保洁人员有时候半个身子都会进入到里面。”今年6月,海房物业将对垃圾桶进行整体更换。

  在老旧小区内,部分小区存在露天垃圾池,垃圾堆积较多后,易散发异味,招来蝇虫,严重影响小区环境卫生。为解决此问题,今年,区住建局拆除12个小区露天垃圾池,完成42个小区垃圾道封堵及垃圾桶配置。露天垃圾池拆除后,分别进行道路硬化,并配置垃圾桶。区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负责人陈锋说:“道路硬化后,我们为每两个单元配置一组可回收、不可回收垃圾箱。接下来,我们会继续进行垃圾道封堵、拆除露天垃圾池工作,做好污水外溢情况处理工作。”

  为保证老旧小区无垃圾死角,助力秦皇岛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海房物业现在实施早七点至晚七点12个小时工作制,并成立5个督导组,每天到小区进行督导检查。高莹表示:“目前133个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工作已经基本做好,接下来我们计划对133个小区进行逐一检查,争取把环境卫生维持住,确保创卫达标。”

  接下来,区住建局将持续开展老旧小区环境专项整治,加大环境卫生清理力度,解决老旧小区的脏、乱、差问题;协调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加大对私搭乱建、圈占堆物等违规行为的治理力度,解决乱堆乱放、乱贴乱画、扰乱社区环境秩序的问题;坚持长效管理不放松,建立健全老旧小区管理工作机制,推进创卫工作走上长效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全面提升老旧小区人居环境。(通讯员刘思彤)

关键词:老旧小区,城市管理,改造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