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北戴河老旧小区“微改造”见“大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11-19 10:52:14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宋硕)“楼道堆物、违章建筑统统整治了,修了路面,新贴了保温层,我们小区现在真好啊!”提及自己住了20多年的小区最近的新变化,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北岭一区的才阿姨有说不完的话。

  自2017年以来,北戴河以三年之期对全区83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涉及辖区7个社区范围内的505栋楼。其中,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三建小区作为首批试点改造小区,已全面焕新颜。

  现在,走进小区,目之所及是洁白崭新的外墙、干净明亮的楼道,路灯、绿地、停车位、垃圾桶“四件套”一应俱全,全无老旧小区给人留下的“脏乱差”固有印象。

  在三建小区改造时,采用了先做“减法”再做“加法”的方式。首先对小区内35处165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在此基础上,新增小区消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防护设施;整修、补建路灯;增辟、修补原有树木、绿地;修补排水设施;对小区内9栋住宅楼进行外墙粉刷;硬化小区路面,铺设修补便道,还在小区内合理设置了停车位。

  有了三建小区做“标杆”,其他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也都顺利开展。去年以来,老旧小区共拆除违建11万平方米,铲除小菜园、小菜窖210个,完成楼体外墙保温123栋,铺设污水管网6200米,降土方量2100平方米,铺设弱电管网1100米,砌弱电井84个,混凝土垫层1500平方米,路面铺装1800平方米,解决了安居小区、育花三区由于化粪池、污水井泄漏造成雨污合流等问题10余处。

  同时,针对老旧小区墙体老旧、门窗不严导致的“冬寒”,政府还专门出资加设墙体保温层,对自主更换符合节能标准外窗的居民户给予100元/平米的补贴资金,引导群众自愿更换,让群众主动参与到改造工作中。

  街道、社区还积极探索实施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自治,加设门禁,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全面保障小区安全稳定。

  据介绍,结合区内重点区域建设,北戴河区预计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并严把质量管理、质量监督和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让“微改造”真正见“大成效”,让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关键词:北戴河,老旧小区,民生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