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海港区】花开“富贵” 既有风景也有“钱”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白亦雪 曹建雄
2019-05-21 15:08:42
分享: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色、姿、韵、味俱佳,花姿卓越,艳压群芳,被拥戴为花中之王。

  5月,海港区的油用牡丹开花了!白色的花瓣包裹着嫩黄色的花蕊,沐浴在阳光下,伴着微风一同摇曳生姿,香气瞬间沁人心脾。

  而与观赏性牡丹相比,油用牡丹不仅中看、更中用,可以说浑身都是“宝“。花籽压榨的牡丹油,可用于食品、化妆品、营养保健品等领域;花朵、花蕊还可以加工牡丹花茶;其根皮(丹皮)又能入中药。而这个牡丹籽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超过90%,其中а-亚麻酸含量在40%以上,是橄榄油的60多倍,是大豆油的7倍。

  油用牡丹进入海港区已经4年了,第一批种植油用牡丹的种植户已经尝到了甜头,“这苗子我种了今年是第三年,头两年需要除除草,去年是第二年就有了效益,净挣了1600多块钱,并且这油用牡丹一年比一年收益好,我准备再扩大点规模,增加点林下种植。”秦皇岛市上禾油用牡丹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东徐庄的村民马振元说。

  据马振元介绍,他是2016年知道这个合作社有这个油用牡丹,因为平时上班,也没有什么时间管理家里的地,了解到种植油用牡丹不需要太多的看护,就拿出2亩地做实验,周六、日回家了就看一下,除除草。

  油用牡丹与传统的种植作物相比还有哪些好处呢?经过3年的种植,东赵家峪村赵荣生道出了他的感受,“油用牡丹旱涝保收,这是最大的好处啊,这三年大旱照样卖钱,一亩地顶四五亩地苞米,而且不用年年种,一挺挺好几十年,而且野鸡不叨、兔子不嗑,山上所有的动物连家里的动物都不祸害它。”

  前三年是油用牡丹的营养生长期,三年左右开花结籽,才能产生效益,之后产量逐年递增,而到了第5年可进入高产、稳产期,每年每亩可产牡丹籽300公斤左右,每公斤20元,预计收益6000元。很多农户对它还比较陌生,又要经历两三年的受益空档期,并不敢轻易尝试种植,而随着第一批合作社成员的种植效益逐渐显现,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了油用牡丹的种植前景。秦皇岛市上禾油用牡丹种植专业合作社也为更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做足了准备。在驻操营东部落村上禾油用牡丹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基地,种满了花苗。

  “合作社的育苗基地规模有500亩,今年的出苗率不错,预计一亩地能育苗10万颗以上,今年秋天我们就能挖苗了,发展更多农户种下去。”合作社理事长王希纯对油用牡丹的推广种植充满了信心。(通讯员白亦雪 曹建雄)

关键词:牡丹花,合作社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