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第十四届中国山海关大樱桃节暨第二届秦皇岛农业项目招商推介会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06-01 15:35: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祖迪摄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武佩剑) 5月31日,第十四届中国山海关大樱桃节暨第二届秦皇岛农业项目招商推介会新闻发布会召开,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建军

  各位媒体记者、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6月6日,第十四届中国山海关大樱桃节暨第二届秦皇岛农业项目招商推介会将在天下第一关举办。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介绍会议活动筹备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夏溢、山海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奇海、市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邢尚瑞,同时有各位媒体记者参会采访,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首先,请市农业农村局夏溢局长介绍总体情况。

  大家欢迎!

  秦皇岛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夏溢

  今天,受省农业农村厅和市政府委托,我在这里对第十四届中国山海关大樱桃节暨第二届秦皇岛农业项目招商推介会进行现场发布。在此,对与会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媒体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农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全市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色产业和农业项目建设工作,特别是围绕质量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科技农业“四个农业”持续加力,全市初步形成了一批特色突出、底蕴丰厚、魅力彰显、具有规模优势的现代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了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区域优势品牌。一是特色产业不断提升。昌黎旱黄瓜、葡萄、桃、扇贝,卢龙肉羊,青龙中药材、食用菌、苹果、肉鸡等特色产品入选全省24个特色产业带。卢龙甘薯、昌黎旱黄瓜、海参入选全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青龙县成为全省十大道地药材产业大县,昌黎“马芳营旱黄瓜”被评为河北省十大地方特色蔬菜。二是发展方式不断优化。全市玉米种植面积三年累计减少73.55万亩,调减比例达到37.87%。2018年,我市成为全省整市域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大幅下降。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北戴河、山海关区整区域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三是品牌农业持续发展。山海关大樱桃、昌黎皮毛、青龙北苍术入选全省“二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秦皇岛正大、昌黎嘉诚、秦皇岛鹏远淀粉入选全省“二十大”农产品企业品牌。“山海关大樱桃”等5个农产品成功申报全市首批地理标志商标,全市初步形成了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统领、企业品牌为支撑、产品品牌为重点的发展格局。

  下面,我再向大家介绍一下第十四届中国山海关大樱桃节暨第二届秦皇岛农业项目招商推介会活动安排。

  一是关于山海关大樱桃节情况。我们的大樱桃产业多年来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山海关大樱桃品牌成为了我们靓丽的特色产业和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的特色产品,并入选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创建行列,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作出了突出贡献。自2006年开始,山海关大樱桃节已经连续举办了13届,为做好今年的大樱桃节活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反复调研,各项基础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今年,第十四届中国山海关大樱桃节由市政府和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主办,由市农业农村局、市外事商务局和山海关区政府具体承办,将于6月6日在天下第一关广场正式开幕。开幕式拟请市委副书记丁伟主持;省政府分管领导、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市政府主要领导将到会致辞,同时邀请国家、省级行业专家莅临指导,为全市大樱桃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在开幕式上,我们还将邀请国家商标局和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领导为“山海关大樱桃”地理标志商标和山海关大樱桃区域公用品牌进行现场授牌,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围绕大樱桃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组织专家和相关单位编制了12项大樱桃绿色生产地方标准,并将在大樱桃节上进行集中发布,这将为指导农民种植、规范产业发展、提高产品品质起到关键性作用,也为我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幕式后,我们经过精心设计和排练,将围绕彰显大樱桃文化进行专场文艺演出,全面展示“农业+文化+旅游”的大樱桃特色农业产业,更好地挖掘和传承农耕文化。

  二是关于农业项目招商推介会情况。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去年我们成功举办了全市首届农业项目招商推介会,19个农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46.98亿元,中鼎特金绿色生态循环示范区、开发区田园综合体等一批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农业项目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将举办第二届全市农业项目招商推介会,会上将有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农业休闲观光、农产品深加工、智慧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等一批农业项目进行集中推介,中国邮政集团河北分公司、京津冀蔬菜产业联盟等一批代表性农业投资项目投资单位将与市政府和各县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同时,我们还将邀请国内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本地物流、房地产企业、矿产企业等社会各界代表近500人参加招商会活动,与我市进行深度的交流合作。此次山海关大樱桃节暨第二届农业项目招商推介会活动是我市系列活动的一个开始,今后,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宣传、扩大招商,促进工商资本下乡,促进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竞相涌入,把有诚信、有实力的客商请进来,把我市绿色、健康、高品质的农产品品牌打出去,全市上下形成爱农、支农、助农的浓厚氛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奋斗目标。

  在此,我也正式向全市广大农民、市民、各位媒体朋友发出邀请,真诚地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共同推进我市特色现代农业向更优质、更绿色、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谢谢大家!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建军:

  谢谢夏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

  1.记者:山海关大樱桃节已连续举办了13届,即将举办的第14届山海关大樱桃节相比之前,将有哪些亮点呢?

  山海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奇海:

  各位媒体记者、各位领导、各位行业同仁:

  大家下午好!

  借此机会我代表山海关区委、区政府向长期以来关注、支持我区农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山海关大樱桃产业发展现状和取得的主要成绩。大樱桃是落叶果树中果实成熟期最早的水果,是谓“百果之先”,被誉为“钻石水果”。山海关区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为山海关大樱桃生长提供了适宜的环境。山海关区大樱桃种植已有百余年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上级行业部门的支持下,山海关大樱桃实现了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历史性跨越。目前,全区大樱桃栽培面积已达3万亩,遍及全区3个镇53个行政村,3千多农户,年产量超过2万吨,产值实现了4个多亿,主要栽培品种30多个,是北方大樱桃主产区之一,也是全国大樱桃品质最好的产区之一,初步形成了以大樱桃种植为核心,以特色产品加工、农事体验、休闲度假、观光旅游等新业态为支撑的“大樱桃+”农业多元化发展体系。我区先后获得“中国樱桃之乡”“中国大樱桃优质产区”“河北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多项荣誉,2018年我们成功注册了山海关大樱桃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此次大樱桃节开幕式上,国家商标局领导将为我市进行现场授牌。

  我再向大家介绍一下这次大樱桃节系列活动安排。为进一步提高节庆氛围,我们将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助力大樱桃产业发展质量和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一是我们将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举办“大樱桃技术研讨交流会”,就大樱桃培育技术及产业发展进行研讨交流;二是组织开展“大樱桃种植技术推广活动”,邀请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专业培训,向果农传授大樱桃栽植新技术。三是活动期间我们还将举办“古韵雄关美·山海樱桃红”摄影大赛、大樱桃书画笔会等文化活动,多途径、多视角展现秦皇岛、山海关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魅力无限的自然风光,诠释蓬勃发展的山海关大樱桃产业。

  山海关将以此次大樱桃节为契机,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继续以大樱桃为主导产业,精心谋划、精致打造,进一步发挥好大樱桃产业致富带动作用。一是扩大种植面积,加速大樱桃品种更新换代,提高产品溢价。二是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大力培育农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三是大力推广绿色种植生物防控技术,率先建立无化学农药示范区、先行区。四是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农村发展,以大樱桃为核心,促进农业+文化+旅游有机结合,促进产业裂变。

  在此,真诚邀请大家于6月6日亲临美丽的天下第一关,亲身感受古城山海关清新秀丽的山水田园风光,并到我们樱桃园品鉴山海关大樱桃。

  谢谢大家!

  2.记者:刚才听了夏局长的介绍,我市农业项目和品牌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请问我们在招商引资工作中都有哪些做法?除了大樱桃节之外,我们今年在农业品牌建设和宣传推介上还有哪些安排?

  秦皇岛市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邢尚瑞: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山海关区紧紧抓住大樱桃特色产业发展这个核心,去年以来争取到了省和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产业兴村强镇示范区等项目资金支持,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推介,实现了产业跨越式发展。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宣传就是抓品牌,可以说山海关大樱桃是全市农业项目招商和品牌建设的一个缩影。我们围绕全市农业特色产业,每个产业建立一个服务团队,实施全程跟踪服务,为引进企业提供政策、人才、资金、土地等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一是争取上级项目支持。去年,我们争取到位中央和省级农业项目资金7.97亿元,在推进特色农业发展上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今年,我们将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大机遇,围绕国家和省农业投资方向、产业政策、重点领域,特别是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15大工程84个子项目,逐一筛选、精心谋划、精准对接,力争争取省级以上项目40个以上,争取到位上级资金力争达到10亿元。二是搭建招商平台。我们按照“园区”既“平台”的思路,全力打造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农产品加工园区,并将其作为对接新一轮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鼓励规模较大、带动力较强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进驻园区,鼓励非农企业投资农业进行二次创业,支持和帮助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推动产业链向两头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三是创新招商方式。我们以京津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以及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区域为重点,面向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中粮、首农等行业领军企业进行点对点精准招商。充分发挥互联网方便、快捷、覆盖面广的优势,不断加大对我市农业招商项目的宣传推介力度,推动更多的经贸活动在网上进行,更多的农业投资项目通过网络落户。四是优化招商环境。继续实施“三深化三提升”“双创双服”“百名青年干部下基层送服务”等系列活动,大力实施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合作社、服务家庭农场、服务贫困村“五线推进”,把我们的骨干、技术、服务送到一线,帮助一线解决实际困难,实现农业农村全系统、重大项目全过程、招商引资全方位优化环境、精准帮扶,推动重大项目尽快促成落地达产。

  关于农业品牌宣传推介活动安排。我们坚持把做大做强品牌农产品作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品牌战略,全市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累计达到305个,知名商标88个、著名商标116个、驰名商标4个,河北省名优农产品达到46个,“山海关大樱桃”成为全市首个地理标志商标,昌黎皮毛、山海关大樱桃、青龙被苍术3个农产品获评成为“河北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我市“秦”字号农产品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得到快速提升。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围绕林果、蔬菜、甘薯、中药材、食用菌、生态畜牧等特色主导产业和昌黎葡萄、皮毛、旱黄瓜、草莓,卢龙甘薯、核桃,青龙中药材、板栗、食用菌,抚宁生猪、黄桃,山海关大樱桃等影响力较大、知名度较高的区域品牌产品,结合各县区实际,每月组织一次以时令上市农产品为主题的展示展销、采摘品鉴及休闲观光活动。4月中旬,昌黎举办了首届中国(昌黎)毛皮动物产业发展大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接下来几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还将陆续举办特色蔬菜产业成果展、抚宁黄桃节、昌黎葡萄酒节、青龙板栗节、卢龙甘薯节以及农民丰收节和农业品牌宣传周等一系列活动。

  欢迎各位媒体记者和关注、支持我市农业发展的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为我们产业发展献计献策。谢谢大家!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建军:

  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问题,可会后继续提问,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

关键词:发布会,大樱桃节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