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召开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新闻发布会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武佩剑
2019-06-19 15:09:32
分享:

  6月18日,市纪委监委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干沟乡召开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该乡庞杖子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贺宝东的违纪案件。

  6月12日晚,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青龙满族自治县干沟乡庞杖子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贺宝东腐败和作风问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新宏迅速批示,并亲自协调力量查处。市纪委和青龙满族自治县纪委立即组成联合办案组调查核实,不到72小时,初步查清有关问题。

  经查:2019年6月,贺宝东违反群众纪律,对群众申请办理的正当事项不予办理,严重侵害了基层群众利益,是典型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审查过程中,根据群众举报,通过进一步深入挖查,还发现贺宝东存在以下问题:

  一、非法占用集体用地建住宅、非法扩占土地且拒不执行行政处罚决定问题。经查,2012年6月,贺宝东隐瞒其户籍迁移事实,弄虚作假申请宅基地;2012年10月,贺宝东超出批准面积1300平方米,非法占用集体土地建设住宅;2015年3月,青龙满族自治县原国土资源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后,贺宝东一直未执行。

  二、隐瞒入党前严重错误违规入党问题。经查,贺宝东2013年9月提出入党申请,2014年9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015年9月被确定为重点发展对象,2017年3月转为正式党员。在培养考察期间,贺宝东隐瞒其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事拘留的事实,没有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违规入党。已责令干沟乡党委对贺宝东党内除名。

  三、违规当选村主任问题。经查,2012年2月,非本村户口的贺宝东在未作选民登记的情况下违规参选本村村主任。目前,其本人已辞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职务,干沟乡党委、政府按照有关程序对其免职。

  同时,贺宝东还涉嫌其他方面的问题,现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这起典型案件共涉及7个单位17名责任人员,目前正在立案审查6人,下一步将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持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探索成立快速反应处置室,作为监督移动“前哨”,迅速查清主要违纪事实,即查即处理,全系统总动员入村入户,“零距离”发现问题;发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每月开展一轮“入村居大走访”,拉网排查,打通入村入户“最后一公里”;开展“监察员在身边”行动,发挥2000多名村级监察员一线监督、贴身监督作用,由县区纪委监委直接调度;市县两级纪委监委69名班子成员下沉监督,紧盯重点人、重点事,督促督办;推行新闻发布通报曝光制度,强化警示震慑。截至目前,梳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996件,办结率98.7%,处分303人,充分彰显了市委、市纪委监委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和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坚强决心。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紧盯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把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的责任担起来、落实好。聚焦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坚持先解决事、再解决人,加大督促督办力度,着力打通解决问题的堵点,推动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大直查直办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对敢动群众“奶酪”的、敢拿群众“救命钱”的,一律从严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何春雷)

关键词:秦皇岛,腐败,发布会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