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昌黎县农村厕所改造及人居环境治理见成效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宁
2019-06-26 14:02:02
分享:

  6月13日,秦皇岛市重点工作大督查新闻督访组到昌黎县,对农村厕所改造、农村垃圾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查。从督查情况来看,昌黎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已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环境死角问题亟待处理。

  督查人员首先来到昌黎县孔庄村,全村260户村民,已经有多一半完成厕所改造。在村民杨贵艳家,改造完成的厕所和之前的厕所大相径庭。预埋在地下的收纳设施可以起到防臭防蝇的作用,厕所的墙壁还砌上了亮丽的瓷砖,厕所里安装了水龙头,用于冲洗之用。“这样肯定好,大家也都想干干净净的。”杨贵艳告诉记者,村干部到每家每户做了厕所改造宣传,对于这种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的事情,大家都非常支持,而且做起来也不麻烦,几天时间就改造完了。

  据了解,今年昌黎县改厕任务指标为2.5万座,主要分布于滦河、贾河、饮马河、西沙河、水源地沿岸村庄,共涉及10个乡镇95个行政村。另为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改厕总计2.6万座。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预计7月上旬全面施工。相关工作虽然在稳步推进,但还存在资金压力较大、后期粪污处理能力不足、农民参与度和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在东岗子村,村里宽敞的道路两侧非常整洁,村民房前屋后也很少有杂物乱堆乱放的情况。据村委会主任苗洪利介绍,为了保证日常环境的整洁,村里尝试性地引进了保洁公司对生活垃圾进行清理,目前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环境卫生好了,村民的环境意识也在逐步提高。为了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昌黎县组织召开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推进会,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成立联合督导组不间断进行督导检查。特别是5月份以来,结合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强力推进“五清、三建、一改”任务,形成了“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氛围。

  当天,督查人员去过的多数村庄都有了不错的村容村貌,但在沈庄村,却发现河沟内有黑臭水体的现象,而且有污水正在源源不断地流向沟内。河沟的周边还有很多生活垃圾,一股股恶臭传出。据了解,在治理污水排放方面,昌黎县加强了对畜禽养殖污染的控制。要求全县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设施,新建、改建、扩建规模化养殖场(小区)实施雨污分流、粪便污水资源化利用,防止直排污染物入村内坑塘。督导乡镇村及时清理村内及周边河塘沟渠、排水沟等水域漂浮物,定期实施清淤,并积极争取中央环保专项资金,用于人居环境整治污水治理,目前已完成项目初步申报入库工作。但由于县本级资金筹措困难,90个村的污水治理工程完成了28个村,剩余62个村暂未实施。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将持续关注进展情况。 (记者王宁)

关键词:昌黎县,环境治理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