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络民声

警惕对留守儿童的“无意识恶意”

来源:  作者:张典标
2019-06-28 17:10:17
分享:

  一位乡村教师教留守儿童唱歌,“都说妈妈在哪,哪里就是家,可是打工的妈妈,远在天涯”,全班齐声痛哭;一位村民看到孙子跟留守儿童一起玩游戏,厉声呵斥“别人家没父母管,瞎玩,你还不回家做作业”……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在农村采访时记录的一些细节,引人深思。

  教师和邻居的言行,客观上提醒甚至强调了留守儿童的亲情缺失等问题。他们或许并非故意,但有时恰恰是不自知的伤害最戳心。事实上,这种对留守儿童的“无意识恶意”,在农村地区比较普遍。亲戚、玩伴、同学、老师等,以一种不易觉察的方式在伤害留守儿童。

  很多人都没有正视的一个问题是,这种来自留守儿童身边的“无意识恶意”,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社会各界帮扶、关爱留守儿童的努力。有关部门、爱心人士极力希望留守儿童能感受到温暖,甚至部分弥补他们父母无奈缺失的爱,但那些“无意识恶意”抵消了这种善意。

  “无意识恶意”还会影响留守儿童正常的社会融入。试想,那个跟留守儿童一起玩游戏被呵斥的孩子,以后很可能会为避免被父母批评而有所顾忌。这就无形中在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之间制造了人为的区隔,也就阻碍了留守儿童更好地与同龄人正常的交往与互动。

  另一方面,这种“无意识恶意”还可能使得留守儿童陷入某种消极情绪的恶性循环。其实,并非所有留守儿童都是性格内向之人,但时常有人先入为主地认为“没父母管的孩子会很内向”“他们亲情缺失、心智不全”,这种负向评价,可能会激发留守儿童的负面情绪;沉默、自卑的负面情绪又被当作新证据,强化人们对留守儿童的偏见。

  留守儿童问题并非现在才有,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即使没有“留守儿童”这个词,拥有“留守经历”的人其实并不少。我们要避免对留守孩子“潜在”的问题过分强调、强化而使其成为“真”问题。而在留守孩子面前重复这些问题,释放“无意识的恶意”,无疑强化了每个个体身上的留守问题,让问题更糟糕。

  留守儿童问题是在我国城镇化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社会问题,这已成为社会共识。在问题没有解决之前,关注并研究解决之道有其必要性。但对于留守儿童而言,重要的是要对他们释放善意,为他们营造健康的、不强调区隔的成长环境。(张典标)

关键词:留守儿童,伤害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