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秦皇岛市举办系列活动助力首个“长城保护日” 张瑞书出席开幕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学敏
2019-07-08 14:44:24
分享:

  7月5日是《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的第一个“长城保护日”。为了进一步全面展示秦皇岛长城风采,广泛动员全社会用实际行动保护长城、爱护长城,秦皇岛市在文化广场举行以“走近长城、守护文明”为主题的“长城保护日”系列活动。市长张瑞书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领导刘辰彦、郝占敏、陈玉国、郑泉、孙立军出席活动。

  开幕式上发布了10个“最美长城保护员”、10个“最美长城段落”、10个“最美长城村落”评选结果,刘辰彦、郝占敏、陈玉国分别为获奖个人和单位颁奖。

  张瑞书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城保护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长城保护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长城是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见证,更是秦皇岛历史传承的文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秦皇岛长城保护工作,积极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在全国率先建立“长城保护员”制度、率先倡导设立全国长城保护日,在全省率先启动长城保护立法工作、率先设立长城保护工作站,实现了长城保护工作多个零的突破。

  张瑞书强调,全市上下要落实好中央和省关于做好文物保护的相关要求,扎实研究长城、深入挖掘长城、广泛宣传长城,把秦皇岛长城故事讲出来,把秦皇岛长城民俗找出来,把秦皇岛长城精神传下去,真正让秦皇岛长城文化活起来、火起来。要以秦皇岛首个“长城保护日”为契机,进一步规范长城管理、加强长城保护,进一步突出政府主导、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丰富动员方式、鼓励社会参与,真正让管好长城成为应有之义,保护长城成为社会共识,爱护长城成为每个港城人民的思想自觉,用实际行动保护好我们跨越千年的美丽家园。

  “我们,来自秦皇岛市各界代表,在秦皇岛市第一个长城保护日来临之际,齐聚在此,共同宣言……”开幕式上,与会市领导、长城保护员、志愿者和来自我市社会各界代表一同庄严宣誓,《秦皇岛长城保护宣言》响彻天宇。

  活动期间,张瑞书等与会市领导看望慰问了10位最美长城保护员,并参观了秦皇岛长城主题摄影展、书画展和“走近秦皇岛长城”专题展览。

  来自海港区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实验学校四年级的学生乔正谦和同学一起进行了长城保护宣誓。为了更好地宣传保护长城,他还学了一首“长城拍手歌”,准备在暑假期间展示给中外游客。他说:“放假后,我会到小火车上当讲解员,让大家都了解秦皇岛长城,和我一样爱护长城。”(秦皇岛日报记者储学敏)

关键词:长城保护日,张瑞书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