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小胡同迎来大变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19-07-31 11:18:50
分享:

  ​

山海关古城东头条胡同。胡伟达摄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 武佩剑 通讯员 胡伟达)“东头条胡同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是山海关古城最早的胡同之一,距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据专家考证……”7月28日,秦皇岛市山海关古城东头条胡同的牌坊外,导游徐日新正向一队游客介绍这条胡同的历史典故。老胡同的新变化,让老导游们都觉得特别惊艳。

墙壁上绘着山海关古城的“市井风情”。胡伟达摄

  跨过高耸的大牌坊,胡同南侧的门市安装了统一的仿古门头。北侧粉刷一新的墙壁上,画有货郎、挑夫等古城历史上的“老行当”。来自各地的游客熙熙攘攘,或挑拣着各色纪念品,与老板们讨价还价;或高举着自拍杆,寻找最好的风景拍照留影。

游客挑选各色纪念品。胡伟达摄

  “从前啊,我们带团从第一关路走到西大街,一路飞檐斗拱、古色古香,就东头条胡同这一段,全是低矮老旧的小平房,夹在中间特别不搭,我们都不知道怎么解说才好。今年这一捯饬,终于见模样啦。干咱们这行的,也能用它介绍介绍咱们山海关的老胡同了。”徐日新说。

山海关古城东头条胡同“华丽变身”。胡伟达摄

  据山海关古城管委工作人员介绍,过去的东头条胡同电线凌乱、路面破损,大大小小的门店招牌参差不齐的挂在户外,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全面启动以来,为了让东头条胡同实现“华丽变身”,他们经过多方筛选,特别聘请了专业的设计和施工团队,基于“提品质、短时间、少干预”的原则,对胡同进行了全方位的包装改造。经过半个多月的施工整治,横在头上的电线电缆梳理完毕,红砖平顶的“旧门市”变成了青砖灰瓦的“老铺面”,颇具设计感的招牌、幌子、路灯乃至垃圾桶,大大提升了胡同的品味。

  “过去我们也知道不好看,但是没人组织,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这回啊,多亏了政府牵头,我们的店铺都换了模样。小胡同越来越有味道,我们的生意才能越来越好。”在东头条胡同西经营饰品店的陈俊如告诉记者。

关键词:山海关,小胡同,秦皇岛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