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海港区】北港镇姚周寨村:环境整治增颜值 洁净卫生助创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08-12 14:14:36
分享:

  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巷道内村民们搭伴结组,或是为村内正在进行的“厕所革命”添砖加瓦,或是挥动扫把清扫村内路面……近日,在北港镇姚周寨村,每天都能见到这幅热火朝天的画面。

  今年4月,姚周寨村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攻坚行动,着力打造生态宜居乡村,全面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连日来,在北港镇政府的持续推动和姚周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姚周寨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土生土长的姚周寨村民宋玉珍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现在每天都有保洁员在村里打扫,路面干净了,河道也没有成堆的垃圾了,村路边上还建了花池。村里的环境好了,我们进进出出的心情也特别好。”

  姚周寨村位于北港镇西南角,共有村民516户,占地2800亩。因其近邻城区、交通便利,村内外来人口多、各类企业多,导致村内生活、生产垃圾大量堆积,清运困难,严重影响村内环境。今年4月,在北港镇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姚周寨村结合村内实际情况制定目标、明确分工、完善机制、定准节点、积极落实,以村内垃圾、堆积物、私搭乱建、河道漂浮物等为整治重点,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改善。村民赵长富说:“以前我们街里的塑料袋垃圾已经成灾了,老百姓出来都得绕着走,现在不一样了,街面儿上可干净了!”据统计,整治行动共出动翻斗车、挖掘机等机械设备420余台次,人员600余人次,共清理小广告近1500平方米、各类垃圾6000余立方,新建垃圾池30个。如今,原本堆积垃圾杂物的空地已建上了花坛,为扮靓姚周寨村人居环境妆点了新的色彩。

  “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重要,维护更重要!”姚周寨村两委深知,要想维护好整治成果,必须建立长期有效的环境卫生维护机制。据姚周寨村村主任王成石介绍,姚周寨村已经组建了由8个人组成的村级保洁队伍,按照村域面积划分网格,由相应保洁员签订责任书分包负责,使村内道路天天有人扫,村内垃圾日日有人清。同时,与村内企业、商铺明确门前五包管理制度,通过不定期、不定时的巡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村内环境卫生不留死角。“我们两委班子带头行动,组织村内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以引导广大村民、辖区企业、商铺一起参与到村内环境治理行动中来。”王成石说。如今,在姚周寨村,参与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村民闲暇时间的“热门活动”,全村上下切实改善居住环境的决心坚定、热情高涨。姚周寨村党员志愿者韩风说:“改善村内环境,我们是奉献者也是受益人,能为村内干净整洁贡献力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整治卫生环境的同时,姚周寨村还积极推进“厕所革命”。7月21日,姚周寨村改厕工程全面动工,对村内旱厕进行拆除改建。“未来,我们将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切实做到举一反三、强力推进,从绿化、亮化、美化上下功夫,力争把姚周寨村打造成设施完善、生活便利、管理有序、环境宜居的标准化人居环境示范村!”王成石说。(记者祖迪 通讯员陈逸芳)

关键词:人居环境,创卫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