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秦皇岛开发区:美好社区精细生活从垃圾分类开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08-13 10:48:00
分享:

居民在“猫先生智能垃圾回收站”丢弃垃圾。通讯员供图

  日前,秦皇岛开发区明日星城二区的居民们发现自家小区里多了一位新朋友——“猫先生智能垃圾回收站”,它的到来标志着明日星城二区成为全区首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

  “猫先生智能垃圾回收站”有着社区环境管家的美誉,拥有设备定位、智能监控、智能投口、智能称重、身份识别、环保纸兑换等功能,可以解决社区垃圾分类收集、储存、清运、分拣、回收等一系列难题,实现高效安全回收利用。

  据“猫先生智能垃圾回收站”引入企业云果秦皇岛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冬生介绍,智能垃圾回收站设有塑料、金属、纸品、纺织品、有害垃圾等多个投放窗口。居民在使用前,可以通过下载猫先生APP、手机号注册、账号绑定或IC卡绑定多种方式注册账户。使用时只需登录账号,选择要投放垃圾的种类,再按照种类窗口投放,设备便会自动称重,按照不同的标准给予积分或现金等奖励,有利于激发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先进的智能系统和愉快的人机互动体验让不同年龄层的居民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使用这套设备。明日星城二区居民刘术雨说:“还是头一次见到这样的设备,刚刚使用了一下感觉非常好!很方便!以前,大家都是把所有垃圾都扔到一个垃圾箱里,这里面就有很多东西其实可以再利用的,就那么混在一起挺可惜!现在,有了这个智能垃圾回收站,不但能让垃圾变废为宝,还能换取积分或现金,这对我们来讲真是太方便了。它让我们小区更加整洁、环境更加卫生,也让我们的生活品质有了很大的提升!”

  据了解,7月27日正式投入使用后仅3天时间,智能垃圾回收站已经回收各类垃圾700多公斤,按此估算,如果智能垃圾回收站在秦皇岛开发区全面普及,全区每年可实现垃圾减量6000多吨。

  秦皇岛开发区环卫处工作人员王佳说:“按照全市的统一要求,秦皇岛开发区环卫处在全区范围内选取不同性质场所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进一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推广垃圾分类工作的经验,培养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秦皇岛开发区的垃圾能够资源化、减量化。下一步我们要通过明日星城二区这个试点,以点带面,将垃圾分类工作推广到餐饮单位、学校、企业等全区各处,我们有信心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好、做到位!” (记者祖迪 通讯员王勤诣)

关键词:开发区,垃圾分类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