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秦皇岛一小时 扶贫 满乡大地硕果累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朝
2019-08-15 16:30:19
分享:

  “恪守初心、秉持信念,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这是市委书记孟祥伟对全市前后两批共779名扶贫驻村干部的嘱托。他们在过去的1500多个日夜里走家串户、风雨兼程,舍小家为大家,用脚步丈量山路与田地,在3500平方公里的满乡大地上留下了脱贫攻坚的喜人硕果。

  如今摘掉了贫困帽子,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沙沟村村民付自文望着满山遍野的青绿色,看着自己精心打理的果树,心里盘算着能不能还像去年一样,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把家里一万多斤的一等苹果卖上个好价钱。

  网络直播,村民尝到“互联网经济”甜头

  网红、爱心车队、社群鲜果连锁店……农历狗年年根儿,浩浩荡荡的车队、摄像机,还有酷似刘德华的“青龙直播一哥”在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沙沟村集结。这个偏远的小山沟是原“十三五贫困村”,从来没这么热闹过。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村工作组与村委会提前通知大伙儿,把自己家的好东西全拿出来。传统技艺制作的红薯粉、伺候小半年的小米、个大皮红的富士苹果……通过小视频直播、朋友圈、社区微信群等途径,这些土特产在一小时内销售一空。1000斤粉条、3000斤苹果,村民没想过,“互联网经济”可以如此快速、便捷。

  沙沟村有人来收购苹果时,苹果种植户付自文觉得价钱给的太低没卖,自己骑着电动三轮去市里,想着能多卖点儿钱,“来回得五六个小时的路程,那也比贱卖了强。”驻村工作组成员唐博书得知付自文起早贪黑卖苹果的事儿后,他对付自文拍着胸脯说:“我帮你在朋友圈卖。”几天的时间,就卖出了三四百斤。

  85后的驻村干部唐博书深谙网络经济的巨大潜力,他帮付自文购置了全新的苹果箱,还把红薯粉装进了手袋,“这样的销售方式不仅让村民直接提高了收入,也让沙沟村练山地里产的优质土特产上了更多市民的餐桌。”从那以后,驻村工作组开始一步步地帮助村民开发更多市场。朋友圈就不用说了,经常有人找小米、粉条,连村里的黑猪和溜达鸡都被预订出去。京东、抖音、快手,凡是有跟扶贫搭边的利好信息,驻村工作组都要去联系一下试试看。

  85后驻村干部一小时,满脑子新思路

  8月2日,唐博书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上午9点,下着大雨,青龙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板栗产业发展中心办公室内,工作人员正在统计新一年的板栗产销数量,驻沙沟村工作组申请的板栗深加工项目也在其中。

  “咱们青龙的板栗是最早出口的,不用深加工就非常好吃。”“通过品牌包装,不仅对产业提升有益,最重要的是能让种植板栗的百姓直接受益,增加收入。”唐博书和工作人员越谈越起劲儿,两人都希望今年栗子下来后,能帮村民们卖个好价钱。

  9点30分,唐博书要打一个非常重要的电话,这是他跑北京十余次才谈来的合作机会:某知名短视频直播平台预备推出“山货节”,他需要获取更多有利的信息,把新注册的“青龙沙沟黄金栗”品牌打出去,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青龙的板栗有着世界一流的品质。

  不到10点,唐博书从县城赶回村里,给村委会的老大哥们带去新生产的一批栗仁。看到自家树上的栗子被精美地包装起来,村民们笑着问道:“这得卖多少钱?”听了唐博书的回答,村民们惊呆了,“几个栗仁就能卖上十多块,忒好,忒好哇!”

  “沙沟村501户村民是脱贫了,但是离小康、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地为他们铺路。3年的时间太短,所以需要我们每天每个小时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品牌,自己联系加工、销售,减少中间环节,受益的将是全县的板栗种植户。”唐博书对接下来的工作非常有信心。

  将驻扎到脱贫攻坚最后一小时

  过去几十年里,青龙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42个。在全国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县对口帮扶的要求,每个对口帮扶村选派一个驻村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3人组成,其中组长兼任村第一书记。根据相关要求,驻村工作组每月驻村时间不少于20天,第一书记至少连续任职两年以上,脱贫任务重的村要连续任职3年。自2016年以来,市直机关、青龙满族自治县先后选派千余名后备干部进驻贫困村、非贫困村开展帮扶,实现全县396个行政村驻村帮扶全覆盖;市县分别明确帮扶责任人5010人、6510人,实现所有贫困人口责任帮扶全覆盖,市、县两级和社会各界参与脱贫人数达两万余人。

  2018年9月29日,省政府发出通知,青龙满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在全国国家级贫困县政府扶贫效率评测中,青龙位居全国第八、华北地区第一,这喜人的成绩离不开前后两批驻村工作组成员的辛劳与汗水。

  第一批扶贫驻村工作组426人,他们之中有得知孩子患重病却强忍着悲痛坚持驻村工作的;有为了工作,把无人照顾的老母亲接到村里照顾的;有为了国检,期间亲人去世,直到出殡前一天才匆匆赶回料理后事的;有驻村期间被查出肺癌,在面临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一再推迟到手术时间的……为更多带领村民脱贫,这些驻村干部克服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他们的汗水和泪水,洒在满乡延绵不断的青山里。

  2019年年初,第二批扶贫工作组426人再下乡,他们带着希望和嘱托,站在前一批同志的肩上,整合更多百姓力量和社会资源,坚决驻扎到扶贫最后一刻,为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继续泼墨添彩。(秦皇岛晚报记者马朝)

关键词:扶贫,青龙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