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孟祥伟实地调研畜禽养殖产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军 孟晓冬
2019-09-05 14:55:04
分享:

9月3日,孟祥伟到昌黎、青龙实地调研畜禽养殖产业发展及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情况。 记者程学水摄

  9月3日,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利用一天时间,到昌黎、青龙实地调研畜禽养殖产业发展及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情况。他指出,畜禽养殖业是发展县域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柱产业,要更多依靠现代科技手段和力量,解决养殖业在规模化发展情况下对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使畜禽废弃物实现资源化再利用,以有机肥的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品质,为农产品变成旅游产品奠定基础。农产品实现了“华丽转身”,占领了游客的胃和包裹,农民就能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县域经济就能再上一个台阶。

  昌黎县昌佳特种动物养殖基地占地200亩,由昌黎佳朋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通过引进国内外貉、狐、貂优良品种,采取统一科学的饲养模式,解决了皮毛品种退化问题,提高了饲养水平和皮毛质量。目前,基地优种兽存栏量已达到7000只。

  “基地的发展建立在科技的支撑之上。以貉为例,它的养殖周期7个月左右,一个养殖周期的饲料在60斤,都是精细化配制,从出生开始到冬毛期,每个周期都有不同配比的专属饲料,比如刚刚出生时添加米粉帮助消化,成长期添加钙微量元素帮助长个。” 企业负责人蒋鹏说,伺候这些动物,比照看人还要精细,你满足不了它的需求,它也会“给你脸色看”,不是皮毛长不大,就是色泽差点事。

  孟祥伟仔细查看窝舍与饲养情况,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他说,养殖业尤其是特种养殖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不能只追求量的增长,要在高附加值上下功夫、做文章。单纯以数量来说,昌黎的特种养殖规模已经足够。在延伸产业链、探索深加工的同时,要注意与旅游产业的结合。特种养殖业能不能吸引游客?我看是能的。至少许多小朋友对狐狸、貂的认知更多的是在书本上,近距离的观察是很缺乏的。养殖的环境能不能让游客满意?目前看是不够的,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当然,这也与我们现在主要是要皮毛而不是发展旅游有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在现实基础之上来点“异想天开”。只有在理念上超越上一代,才能在产业上超越上一代,否则只能是不断的简单的重复重复再重复。希望你们在企业经营上秉持创新开放理念,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嘉诚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及肥料化利用示范基地采用纳米膜好氧发酵堆肥技术,年处理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8.7万吨,年产有机肥料3.5万吨,可为20万亩果蔬种植基地提供生态环保肥料。企业负责人张志刚十分看好农业废弃物肥料化利用前景,下一步基地将建设大型有机肥料生产车间,生产适合不同作物与果蔬的有机肥料,预计年生产各种有机肥料22万吨。

  孟祥伟认真询问了各种物料堆肥成品的成分含量,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授闫立英的陪伴下到果蔬大棚查看有机农产品长势,了解绿岛七号旱黄瓜的优异性能。他说,是科技的力量,使得畜禽废弃物变成了高效有机肥,由于虫卵的灭杀,农药的用量相应大幅降低。是科技的力量,使得农作物不使用农药化肥,也能在基本保证产量的前提下实现了品质的跃升。现代农业的核心不是靠经验而是靠数据,经验是粗糙的而数据是精准的,粗糙的经不起追问,精准的不仅可以说“能”还可以说清楚为什么“能”。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农业经营者向科技取经,告别以前“肥大水勤,不用问人”的经验主义做法,请来科技人员做老师,让科技之花在田野中绽放。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农业科技人员能够像闫立英教授一样走出课堂,双脚沾上泥巴,在更为广阔的田野中帮助农户,在农民增收的笑脸中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

  在滨海升华野獾驯养有限公司,孟祥伟详细听取企业发展和产品深加工介绍,与企业负责人景海滨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一道现场研究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成立于2007年的滨海升华野獾驯养有限公司,是全国唯一一家经过批准的养獾企业。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已在全国发展养殖户400多户,其开发研制的多款深加工产品受到市场认可和消费者的喜爱。

  当得知企业创业初期虽经历许多困难,但景海滨和3个合作伙伴坚持12年终于初获成功时,孟祥伟鼓励景海滨抓住与相关高校合作的机遇,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特效核心产品,为自己的“拳头产品”挖出一道又深又宽的“护城河”。深度挖掘核心技术,将产品做细做精,用信誉赢得消费者信赖,从而占领市场。

  孟祥伟还参观了中红三融农牧有限公司高标准肉鸡养殖示范场项目现场,深入鸡舍、库房、料仓等处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展。孟祥伟说,企业要在规模化肉鸡养殖方面不断与当地群众扩大合作、深入合作、紧密合作,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同时,高度关注旅游市场,开发适合6200万中外游客的旅游产品。

  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及昌黎县、青龙满族自治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活动。(秦皇岛日报刘军 孟晓冬)

关键词:孟祥伟,畜禽养殖责任编辑:李兴双